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主业不给力 中铝200亿撒网式投资

2010年12月09日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盈利已成定局,今年投入191亿元用于结构调整。”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的话说得铿锵,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2008年的微利和2009年的亏损让这家央企早已颜面无光,于是乎2010年的盈利倒成了喜讯。而实际上,在铝业上市公司中,中铝的盈利水平几乎垫底,重金砸向其他行业的疯狂投资几乎成了中铝公司的唯一出路。

  期货投资成盈利“救命稻草”

  熊维平在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铝公司将实现盈利,旗下7个板块也均将盈利。按照他的话说,2009年公司打的是控亏增盈攻坚战。如今看来,这场战役的胜利果实结在了2010年。

  虽然盈利,但作为中铝公司最主要的核心业务平台——中国铝业前三季度的盈利却难配“铝业龙头”称号。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仅0.03元,排在A股12家铝业公司每股业绩的倒数第4;销售毛利率6.07%,仅高于*ST关铝(000831)和亏损的金马集团(000602)。

  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似乎更多的依靠了非主业的贡献。其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21.98%,而其他可比铝业公司的这一数值平均则在90%以上。

  三季报显示,中铝公司4.13亿的盈利中,有3.4亿得益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负债的变动损益。公告称,中铝交易性金融资产和交易性金融负债的变动均与期货持仓的浮动盈亏有关,这意味着,中铝前三季的盈利靠的正是其在期货市场的投资行为。

  虽然业绩上确有增色,但中铝始终难逃央企考核的限制。根据国资委今年1月提出的要求,央企非经常性收益如在股票、房产、期货方面的投资收益将会在经济增加值(EVA)的计算中减半。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