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型城市转型:河南鹤壁统筹经济与生态发展

2010年12月09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于河南省鹤壁市统筹经济与生态发展的调查

  资源是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要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资源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资源型城市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资源型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发展方式粗放、资源环境承载力弱等难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河南省鹤壁市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

  做法与经验

  鹤壁市是依煤而建的资源型城市,主要矿产资源有煤炭、石灰岩等。长期高开采、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经济发展,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阻碍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近年来,鹤壁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统筹经济与生态发展的思路,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双赢。

  科学谋划发展思路。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鹤壁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统筹经济与生态发展的思路,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切实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狠抓节能减排和生态城市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充分享受工业文明成果的同时享受生态文明成果。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鹤壁市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为统筹经济与生态发展的重要途径。比如,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实施种子和高效农业工程;发展现代畜牧业,培育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强新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在发展现代工业方面,重点发展煤电化材一体化、食品加工、机械制造三大战略支撑产业和金属镁深加工、电子信息、光伏等新兴先导产业,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在发展服务业方面,高标准编制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培育大型商业连锁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商贸物流、科技服务等特色服务业。

  多举措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在工业经济体系中,以资源高效利用为重点,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在农业经济体系中,建设循环型生态农业,发展绿色无公害种植养殖、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及农业废弃物再利用。二是强力推进节能减排。采取强化政府和企业责任、制订责任追究和奖励办法、推广使用绿色建材、引进推广节能技术和工艺等措施,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节能减排工作,严格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严把环保准入关。三是加大保护生态环境力度。以建设生态城市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实施城郊绿化、村镇绿化、建设生态能源林等绿化工程。实施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防止环境污染。对已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矿山限期恢复,对已停止采矿区及时做好土地恢复和复垦。通过优化肥料结构、采用科学施肥方法、推广综合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技术等措施,减少化肥、农药对环境的污染。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