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绿建筑成本应三方面分摊

2010年12月09日 07: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建筑节能“绿色三星”标准实施后,每平方米建筑成本将上升300~500元。怎么消化这个成本有三个途径:企业自己埋单,当大家都不自觉的时候就只有企业埋单;政府支持的时候就政府埋一部分单;客户都接受这种价值观时,客户就会埋单 ]   

  建筑节能“绿色三星”标准实施后,每平方米建筑成本将上升300~500元。这是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墨西哥坎昆参加气候组织“中国日”活动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透露的信息。

  冯仑表示,这些成本应由开发商、政府和住户分担。冯仑是作为阿拉善生态协会会员参加坎昆气候变化大会的。

  第一财经日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更多的是机遇还是挑战?

  冯仑:目前在中国,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特别是内地房地产市场经过20年发展之后,人均住房面积接近28平方米,在这种情况下,下一步城市化发展就不是简单的量的问题,而是生活质量、环境质量大幅度的提高。这对节能环保的要求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企业如果能够应付这种变化,提前作出安排,不仅能满足客户需要,而且可以使公司更有竞争力。

  日报:不做就缺乏竞争力?

  冯仑:我的客户很多都是买第二套房,不是简单的基本功能需要,对于健康、环境的要求更高。从价值观、产品形态、健康的生活方式看,都很有市场。为了验证这点,我们专门在美国买了两个绿建筑公寓,让公司的管理者去纽约体验:一个是白金级的,一个是金级的。白金级、金级的公寓比不绿的公寓租金高10%~15%。目前在美国,虽然绿建筑只占30%,但新出来的没有不是绿建筑的。日本、德国、欧洲也都是这样。

  所以,在中国,作为房地产企业,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又要保持市场竞争力,就要做绿建筑。

  日报:在推广绿建筑方面有什么计划?

  冯仑:从公司来说,现在开始要求100%都是绿建筑,住宅都要做到“绿色三星”标准,商用不动产除了参照国家标准也会参照国际标准。三年前制定的绿色战略决定了我们现在的住宅都是按照绿建筑来做的。

  全球现在关于绿建筑有四个体系,有些指标是重叠的,但重点不一样。美国的标准比较注重过程,如材料从哪里运过来的等。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