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型被动式自呼吸纯甲醇燃料电池问世

2010年12月09日 08:44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种采用纯甲醇进料方式的被动式自呼吸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日前在长春问世。

  该电池由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制。其构成包括纯甲醇贮存腔、甲醇缓冲区和电池工作单元。在纯甲醇贮存腔和甲醇缓冲区之间采用渗透膜来控制甲醇的传递,实现纯甲醇进料,以满足甲醇燃料电池的长效工作能力。同时,该电池不需要外加蠕动泵和甲醇传感器来控制燃料的补充。此外,在该电池的甲醇缓冲腔,甲醇燃料以蒸气形式或液膜形式吸附在电极表面进行反应,由于其量较少,电池可以短时间内朝多个方向放置,而传统被动式燃料电池只能朝一个方向放置,否则会导致液体燃料直接泄漏。

  据介绍,该电池组装简单、性能可靠,极大地提高了电池的工作时间。与传统被动式电池在相同条件下的放电能力对比(100mA),工作时间约为45小时,远远超过传统被动式电池的放电时间。在相同的电池体积和工作条件下,该电池能提供更长的工作时间,即更高的能量密度。(于洋 石明山)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