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潘基文:坎昆大会4项议题有望谈妥

2010年12月09日 09: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坎昆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于当地时间7日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多次强调,谈判漫长,但拯救大自然迫在眉睫。他对多年的谈判可能无疾而终“深感忧虑”。

  “去年在哥本哈根,我们期望值太高了;今年在坎昆,我希望大家更务实、更有建设性。”他指出,相信坎昆气候大会有望就森林保护、适应气候变化、技术转让以及资金支持等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议题达成相关协议。

  会议进行到第二周,全球193个国家代表聚首坎昆,部长级会议将最终交出今年谈判的答卷。“我很担心我们现在的努力是不足够的”,潘基文说,“当我们在谈判时,大自然等不及了,科学研究警告我们阻止气候变暖的最佳窗口期即将过去。”

  潘基文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自己从上任以来一直把气候变化作为优先议题,因为其他许多环境问题、贫穷现象都是由气候变化造成的。同日更早时候,联合国发展署的一份报告印证了潘基文的说法:在南亚,喜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带了极大的危险。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平均气温上升,高山冰雪融化加速。每年有超过5000人丧命于冰川融化引发的洪水,同时有千万农夫失去灌溉的水源。

  相比起科学研究所展示的紧迫性,关于减排的政治谈判好比是一场“马拉松”,日本决定退出《京都议定书》第二期减排协议,美国2020年减排17%无法律保障,中国继续在核查排放问题上与发达国家拉锯,更多国家持观望态度。

  昨日早上,数百名着急的环保人士从坎昆市中心涌入会场所在的海滨地区,他们打出了各种有关环保减排的标语,要求各国政府有所作为。几十名激进者甚至突破重重保安人墙,进入了会场,随后被全副武装的警察驱逐。昨天的抗议造成了坎昆会场周边地区的交通大瘫痪,直到傍晚才恢复正常。潘基文说:“我们不需要在所有问题上找出解决方案,但我们至少要在所有方向上都迈出步子。”他呼吁各国为了全人类的利益,继续折中,继续尝试。以日本为首的部分国家表示要退出2012年开始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潘基文说:“某些国家即使完不成《京都议定书》的承诺,至少也要表现出向前的态势。”特派记者华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