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兴产业的“中国造”外衣

2010年12月09日 09:5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缺乏核心技术,低价出口使本应体现“中国创造”的产业变了味——

  本应走资金和技术密集型道路的新兴产业,在中国也变了味道。缺乏核心技术,低价出口,恶意竞争和“双高”等“中国制造”的悲剧频频在这个新兴领域上重演。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108届广交会上,很多人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状况:出口售价不到1100美元的电动自行车,进口的锂电池成本就占了1000美元。表面上看起来是科技主导的新兴产业,骨子里走的还是劳动密集、低价竞争的出口老路。再如,我国多晶硅行业自主知识产权含量低、自主创新能力差。多晶硅产品多数为低端粗加工产品,电子级产品极少,在国际上没有竞争力。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腾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兴产业只不过是披着光彩外衣的“中国制造”而已。“国家对于新兴产业的战略安排和技术路径与传统产业一样,只不过是投入大了。”

  在传统的行业都落后于国外,无论是国家还是社会对新兴产业都有很高的期待,认为这是可以赶超国外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社会资本也纷纷涌入。但也正是这种过快的发展速度,让这个新兴行业难以承受。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新兴产业市场环境一片大好,不管产品质量怎样都会有人购买。企业不愁销路,自然也缺乏自主创新的动力。”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李胜茂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迅速涌入新兴产业的企业也大多是传统产业中的老牌企业。它们所固有的观念,也成为了新兴产业发展的拌路石。“一流的硬件、二流的技术管理,是这些企业一贯的运营模式。它们往往更加注重硬件或者生产线的引进,误认为先进的生产线就等于先进的技术,先进的企业竞争力。而忽略了技术研发和技术人才的管理。”李胜茂说。 而且,我国的新兴产业明显存在先天不足的缺陷,短时期内无法达到人们所期望的高度。

  “提到新兴产业,很多人会将其和传统产业剥离开来,但二者是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新兴产业能够拉动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则可以支撑新兴产业的发展。在传统产业明显落后的现实中,想让新兴产业‘弯道超车’几无可能。”腾飞说。

  面对如此尴尬的现状,对新兴产业发热的头脑需要冷静下来了。“在‘十二五’初期,国家必须对新兴产业的发展和现状做出客观的评价、全方位的评价和系统分析。国家要进行全方位的引导,要有深度和广度,要多维度地去考虑,不要人云亦云。”腾飞说,对于新兴产业国家有必要在国务院下面设一个专家委员会,统一规划新兴产业的发展。改变目前各部委各自规划的现状,避免大量的重复建设和重复研发。

  李胜茂建议,国家在实行政策支持的同时,也要更加注重标准体系的建设;企业则要改变轻软件重硬件的观念,要把技术研发放在比单纯设备引进更重要的位置上,在研发上要以自己为主,并注重科研人才的培养;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沟通信息有无,提供行业信息平台和技术相互购买的平台,加速产业化的进程。并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产业联盟,组建公共技术研发平台,进行联合研发,然后用公道的价格,甚至免费提供给联盟的会员。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