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业内人士:限电将结束 电石连续暴涨局面或告终

2010年12月09日 10: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本轮由拉闸限电等因素触发的化工品涨价潮中,电石无疑是价格上涨最迅猛的品种之一,甚至在近期节能减排目标即将达成、化工品价格纷纷回落的情况下仍一度坚挺。但业内人士昨天表示,随着限电即将结束,电石价格未来回调可能性很大。

  据南京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电石价格仍上涨15.91%,主要受节能减排影响,电石生产厂家暂时还没有放量生产,供应仍处偏紧状态。

  “但目前下游PVC价格已出现回调,未来随着节能减排的目标的逐步实现,限电压力减小,供应上升及下游产品价格下降,电石价格上行空间有限。”南京证券研究员尹建辉说。

  电石企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影响电石价格的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国内电石主产区电石企业生产情况稳定,“节能减排”进入倒计时,各省市不再出台新的限产政策,令电石产量稳定;二是PVC行情疲软,部分生产企业在成本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多选择下调PVC装置开工率,而不会再度提加电石采购来争取更多货源。

  “虽然目前国内电石供应持续紧缺,但PVC企业暂无提高电石采购价格来争取更多货源的意向。由于近期PVC行情持续低迷,需外购电石的PVC企业普遍反映成本压力较大。”上述人士表示,不少地区停产或限产电石企业本月均有开车打算,电石产量的回升势必会对电石价格产生影响。

  中信建投研究所研究员李静也认为,考虑到减排目标已提前完成,后续或许有电石炉逐步恢复生产,电石价格或将理性回调。

  “高价电石完全是在节能减排政策影响下出现的。”电石协会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电石厂的开工率目前很低,如果未来节能减排措施取消,则市场供应肯定会增加,价格也会下落。

  相关上市公司有英力特等。记者 陈其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