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智能化运营启动电动车产业引擎

2010年12月09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一系列推动产业和市场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日前表示,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已经基本完成,在《规划》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更加清晰和具体,国家将投入大量资金扶持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领域。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深圳参加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时说了一句引起各界高度关注的话:“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已经开始从研究、开发、示范阶段,进入产业化和商业化阶段。”

  这一表达的背后无疑是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动车产业。1999年,北京曾经承办了第16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当时大会展出的主角还多是电动自行车和助力车,中国企业鲜有参与。11年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展场内中外大型车企的电动车型琳琅满目。

  蕴含节能减排和高新技术的电动汽车,无论是试点实验还是产业化推动,都已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电动车已经开动了,你要不要上车?”在表述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情况时,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说得简洁明了。

  “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在中国,庞大的汽车规模仍在高速增长。相关研究机构对全国汽车保有量数字做出了预测:2010年底达到7500万辆,2020年超过2亿辆。这对中国的能源保障能力形成越来越大的挑战。如不尽快改变汽车能源结构,即便不发生燃料短缺,也必然导致油气进口依存度加大和油价进一步上涨。

  这正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弯道超车”论,以及由此而来的中国电动车快步“商业化”重要的理论支持之一。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和电动车业界的部分人士认为,中国有望通过加快发展纯电动汽车进入世界汽车工业的领先行列。

  “超车”思路,是基于中国汽车行业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开发上的落后。在传统混合动力车上,国际汽车企业已建立成熟的研发体系,完成了广泛的市场营销。丰田公司的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全球销量突破200万辆,并连续18个月名列日本国内轿车销量第一。其他企业也在纷纷跟进混合动力车型,争夺欧美市场,并计划进入中国。在这一市场,中国企业在关键技术和部件上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影响了市场开拓。

  与混合动力车相比,纯电动汽车使用了与传统燃油车截然不同的电动机技术和电子控制系统,避开了许多劣势。比亚迪等企业近两年在纯电动车研制上的表现令人瞩目,似乎正在印证“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纯电动汽车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今年10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产业扶持方向: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已确定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本思路,将以纯电动汽车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突破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技术。

  尽管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驱动很强,但市场驱动比较薄弱,真正在马路上跑的电动车很少。对此,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季恒宽建议,我国应以纯电动汽车为主导方向,以电池为核心技术,走轻量化、标准化、节能化之路。其中,动力电池是关键,发展大容量、系列化、固态的高可靠电池是主攻方向。同时,应创新电动车运营模式,实施电池租赁运营和全寿命周期管理,加快电动车市场的形成。另外,应由国家组织制订电动车综合标准。

  普天模式的现实意义

  “裸车销售、电池租赁、充换兼容、智能管理、刷卡消费”,这是中国普天总裁助理曹宏斌给记者描绘的普天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的商业模式。

  按照普天的解释,此模式是建立在目前动力电池性能尚无法与汽油相媲美的基础上的,解决制约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瓶颈的一种整体解决方案。其目的是作为运营商的普天公司通过和政府、整车厂、电池厂、供电部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使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能迅速走上商业化和规模化的道路。

  普天模式强调的“裸车销售、电池租赁”指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时,不用购买昂贵的电池。比如一辆燃油车车价为10万元,而同类型的电动车却可能要20万元,原因是其中含有价值10多万元的汽车电池,而按照普天模式,电池由普天这样的运营商买下租赁给消费者,消费者只需花10万元买裸车即可,节省了购车费用,更关键的是由于运营商负责对电池集中维护,减少了政府及消费者对电池安全性的后顾之忧。

  很多专家认为,普天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除了提供整体的电动车商业运营模式外,还有与之相匹配的覆盖整个城市的智能管理系统、自动快换设备技术方案和对电池的理解。而这显然是与中国普天作为信息通信设备提供商,所长期积累的信息产业技术分不开。在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看来,普天还有一个优势在于它的电池模块标准化思路。

  曹宏斌说,作为充/换电站建设及运营服务提供商,普天愿意充分考虑各方利益,与整车厂、电池厂、供电部门共同合作,促进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因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应成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链追求的共同目标。

  负责中国普天深圳电动汽车产业运营的深圳力能公司总经理傅毅说,普天商业模式,在深圳得到了较好体现。目前中国普天已在深圳建立并在线运营中国第一个电动汽车智能管理网络,5个充/换电站运营正常。在位于北京的普天总部电动汽车智能管理网络监控中心,可以监测到深圳每辆电动汽车运行的情况。根据深圳市政府的要求,中国普天正在抓紧扩大建设该网络,为明年在深圳举办的大运会做好服务工作。

  上下游都将有扶持

  2010年8月,在国资委牵头下,16家央企成立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该联盟成员包括长安、一汽、东风等汽车企业,以及国家电网、中国普天、中航工业集团、中国保利集团等数家大型企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也在其中。

  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成立联盟的目的是促进合作与协同发展,快速有效地突破电动车产业核心技术,尽快形成规模化发展。联盟准备利用市场化运作手段,避免重复建设,统一产业内各类标准。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在网站上公布《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三项系列推荐性国家标准草案,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各方普遍关注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制定问题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国家标准包括通用要求、交流充电接口、直流充电接口三个方面,每个方面都配有相应的配置说明。标准的性质为“推荐性”而非“强制性”。

  装备工业司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此举意在统一国内电动汽车产品的充电连接装置标准。此前,北京、深圳、合肥等地都曾分别出台不同的充电站标准。而目前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使用非常重要的充电接口更是多种多样。

  有分析认为,如果此次制定的电动车充电接口国家标准能顺利实施,汽车企业和能源企业在电动汽车充电标准方面各自为战的状况将会根本改观。

  未来几年,为推动市场发展,国家还将继续保持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相关补贴政策,同时,加强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推进产业升级发展,国家将逐步落实并加大资金投入,扶持电动控制、电池、电机等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

  如果说平衡各方利益的运营模式能够启动电动车产业的“引擎”,那下一步就需要产业链的各方加油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