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首套电动车电池自动快换系统研发成功

2010年12月09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由中国普天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动力电池自动快换系统投入使用。该套系统仅需3 分钟就可以将不同类型电动汽车的乏电电池更换为满电电池,整个过程耗时与传统汽车加油或加气所用的时间几乎一样。

  该系统创新之处在于它是国内首套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快换设备,通过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全程实时管理、记录刷卡POS机、动力电池、快换设备和充电机(桩)的运行情况;针对不同轴距、轮距车型独创了ABCD 四种动力电池标准,将动力电池外形尺寸、安装接口、电气接口标准化,实现了动力电池的完全互换性和更换安装智能化,电池更换全过程自动完成,无需人工辅助。同时,该快换设备系统充分考虑了电动车电池更换的效率和车辆可能颠簸振动的不利情况。整个更换过程仅需3 分钟,为电动车换电模式的商业化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该系统是中国普天旗下的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普天物流技术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清华科易动力公司等相关院校和企业共同研发的最新成果。

  中国普天在提供快换电服务的同时,对动力电池实施统一购买、管理、维护、和梯次利用,形成完整配套的智能化管理,不但延长了动力电池的循环寿命,而且解决了动力电池回收可能带来的污染问题,承担起电动车动力系统运营服务商绿色环保的社会责任。

记者庄光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