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气候谈判能走多远

2010年12月09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到12月10日,由联合国举办的气候变化大会在墨西哥坎昆召开。面对越来越反常的气候给人类带来的影响,本次会议能否在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基础上前进一步,备受关注。从目前大会各方的观点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坎昆大会主席:

  《议定书》和减缓问题成难点

  坎昆会议目前的谈判难点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和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问题。《议定书》问题目前不止存在两种分歧意见,而是多种。本次会议的积极方面是即使无法保证出炉一个具体协议,但各方对延续现有的气候谈判机制和努力有着广泛的共识。

  ——联合国坎昆气候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12月6日说

  欧盟:

  不会单边承诺30%减排目标

  欧盟不会单方面承诺将2020年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30%。欧盟将在明年春季公布新文件,阐述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及减排目标。欧盟认为利用碳市场鼓励高森林覆盖率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减少森林破坏和防止森林退化“为时尚早”,坎昆大会应推迟达成有关这一机制的协议,欧盟希望各方能完成对这一机制的“政治理解”。

  ——欧盟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12月6日表示

  “基础四国”:

  坚持原则期待成果

  “基础四国”非常希望坎昆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但是这需要建立在三个原则基础之上:首先,坎昆会议必须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达成协议;其次,要加快发放快速启动资金;第三,会议要在技术转让方面达成基础协议。

  ——12月6日,在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印度环境和森林事务国务部长拉梅什代表四国就三个原则问题表明立场。

  中国:不会在《哥本哈根协议》

  的政治共识上后退

  我们不愿意看到由于个别国家的反对而否定已有的成果。现在所有的发展中国家态度都比较一致,大家表示要坚决维护《京都议定书》,要尽快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中国对自身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的定位是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中国不会在《哥本哈根协议》的政治共识上后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12月5日说

  美国:

  坎昆大会恐难达成全面气候协议

  在第一阶段谈判中可以看到很多有建设性的对话、双边和多边会议,它们涉及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是这不能保证坎昆大会结束时能够有成果。在资金方面,美国表示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的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设立“绿色基金”。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12月6日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