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五大电企亏损透视:煤电“顶牛” 电价改革滞后

2010年12月09日 12: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主营发电业务大部分亏损,尤其是火电业务全面亏损,需依赖非电力业务支撑总体盈利状况。分析人士认为,煤电价格长期“顶牛”及电价改革滞后导致“火电越发越亏”,发电集团不得已向上下游延伸以谋取非电领域盈利。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带来发电安全隐忧,破解之道仍是推动市场化电力改革。

  主营电力业务“两赢三亏”

  记者从国家电监会和各集团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经营状况总体盈利,其中,华能居首,盈利42.8亿元;国电和中电投各盈利30.6亿元;华电微盈3亿多元;大唐殿后,盈利0.83亿元。

  但主营电力业务只有华能和国电两家盈利,余下三家亏损,其中火电业务五家全亏,亏损额5亿元至30亿元不等,而水电和风电盈利状况较好。支撑电企盈利的主体是煤炭、电解铝、金融等上下游非电力业务。

  如中电投集团,总体盈利30.58亿元,其中电力业务亏损1.57亿元(火电亏损30.62亿元,水电及风电盈利29.05亿元),非电力业务盈利32.15亿元。

  同期,五家集团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都高于80%;财务费用负担重,五家总计达518.42亿元,同比增长13.51%。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介绍,依靠非电力业务盈利是最近三四年的趋势。2002年厂网分开之初,五大发电集团主要依靠发电盈利,但自2007年电煤大幅涨价之后,火电亏损,绿色发电规模尚小,发电集团纷纷发展非电业务以弥补亏损。她认为,随着五大集团向综合能源集团转变,这种盈利模式今后还将持续。

  煤价上涨和机制不顺是主因

  薛静认为,燃料成本占发电成本的70%以上,电煤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燃料成本增长过快,是五大集团火电业务全面亏损的主因。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