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然气汽车在中国可以推行吗?

2010年12月09日 16: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会采纳“皮肯斯计划”( 该计划主要是建议美国用风能、核能和天然气取代美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编者注)吗?除了皮肯斯这位美国著名油商本人之外,这一问题的答案应该会让决策者和投资者感兴趣。

  皮肯斯两年前掀起了这场波澜,当时他提出美国应该让汽车使用天然气而非石油作为燃料。华盛顿对此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热情。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11月取消了对一项相关议案的表决,该议案将推动对天然气汽车实行减税优惠。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能否就此提供资金达成一致,答案尚不明朗。

  对于天然气汽车,中国可能会更容易接受,因为北京不想“攀比”美国对石油的迷恋。正如投资研究公司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指出,如果中国的人均石油消耗量一旦达到美国的水平,中国每天将需要石油4500万桶,这相当于目前全球石油供应量的一半以上。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电动车提供了一种抑制石油消耗的渠道。但是中国绝大多数的电力都来自煤炭。与此同时,天然气释放的二氧化碳要比石油燃料少20%至25%,它所释放出的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也要更少。

  目前,中国的天然气在一定程度上还要依赖于进口,但和美国一样,中国拥有庞大的页岩气储量,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的页岩气储量超过1000万亿立方英尺。长途距离可能会减缓这类资源的开发。不过另一方面,天然气进口尤其是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形式比石油更为多样化。

  汽车可以通过改装做到既能使用压缩天然气也可以使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巴克莱资本预计,一辆每年消耗1.2万加仑柴油的美国卡车通过更换燃料类型,每加仑可以节省近1美元。按照现有的刺激措施,8万美元的改装费仅仅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就可以收回。要是上述参议院议案获得通过,这一时间将缩短至16.2个月。

  在中国,这种汽车市场的成熟度不高,因而会有更多全新的天然气汽车,而不是在旧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未来或许还会新建更多加气站,而不是改造以往的加油站。在中国,鼓励兴建与天然气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应该不会引起政治上的争议。

  即便短期影响看起来相对有限,石油看涨者还是应该予以警惕: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15年,中国柴油需求的约3%将被液化天然气所取代,但油价的坚挺主要是源于对中国难以抑制的石油需求预期,而且人们预计这种需求将长期持续下去。中国利用天然气作为运输燃料将削弱这一预期。此外,如果中国能在天然气汽车上获得成功的话,就连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人或许也会认可,同样更好地利用美国的天然气财富符合美国利益,从而减少石油消耗。

  (来源: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有删节)(刘洋/摘编)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