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大会进入冲刺阶段 场外抗议REDD+机制谈判

2010年12月09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王雪) 坎昆气候大会将于10日结束,各国与会代表们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力图于会议闭幕前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所斩获。其中对REDD +(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以及其他林业“活动”所致排放量)机制的讨论也进入白热化阶段。会场内各国代表积极谈判试图就此形成框架协议;会场外各路组织示威不断,纷纷对REDD+机制表示反对。

  “农民运动”等团体当地时间7日发动了一场示威游行。约有3000至5000人在炎炎烈日下高举着“对REDD说不”,“反对森林资本主义化”,“地球不是用来卖的”等标识表示抗议,反对REDD+这种市场导向的方式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据印度教徒报9日报道,在场外示威游行的同时,月亮宫主会场内农民运动、原住民环境网络等团体在新闻发布会上纷纷谴责气候谈判中“错误的解决办法和幕后交易”。他们呼吁以传统原住民生活、人权、社区行动为考量基础的全球行动,以此来应对气候变化。

  据悉,REDD+意在利用市场机制,鼓励各国减少森林破坏和防止森林退化,允许这些国家通过森林碳信用(碳信用又称碳权,指在经过联合国或联合国认可的减排组织认证条件下,国家或企业以增加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污染或减少开发等方式减少碳排放。因此得到可以进入碳交易市场的碳排放计量单位)获得相应的收入。

  有人认为这种体系减轻了发达国家的减排压力。在该机制下,他们能够通过碳交易市场廉价购买污染权。许多人担心REDD+机制会让发达国家消极减排,只是通过更好的保护森林来抵消他们增长的碳排放量。此外,由于很多发展中国家缺乏明确的土地归属权,REDD+机制的实施很可能使土著居民失去他们生活了几辈子的土地。

  玻利维亚等国对该机制的建立表示担忧。很多发展中国家要求通过发达国家公共资金而非利用碳市场来筹集资金。玻利维亚首席谈判人员Pablo Salon表示,市场是多变且冷漠的,用市场来保护大自然不安全。

  据卫报报道,在当天的游行中,来自巴西无地劳动者运动的一位示威者表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引起了气候变化的问题,现在他们还想从中获利,将空气也变成商品。“他们就是想给一切都贴上价格标签。”

  尽管如此,目前各方认为REDD+是最为实在的减排途径。在大会尚未召开前,外界都预测REDD+机制是坎昆气候大会最可能取得成果的项目之一。多方表示,虽然此次气候大会不太可能达成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条约,但在REDD+等项目上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除了各国外交谈判人员连日来努力推动气候大会进程外,乔治•索罗斯、沃尔玛总裁等全球商业巨头也于8日赶赴坎昆参加会议,支持达成协议保护热带雨林。

  据估计,砍伐森林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2%-15%,略高于欧盟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所占比例。多方认为REDD+机制若能建立,有助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该机制是目前气候谈判中争议最小的议题之一,很多参会方对其期望很高。

  REDD+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的一项机制,旨在通过维持并加强发展中国家的森林碳汇,减缓气候变化。它包括: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REDD)、森林碳汇保护、森林的可持续管理以及加强森林碳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