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冲刺” :谈判桌上亮底牌

2010年12月10日 10: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已正式进入高级别会谈阶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方作出更多努力,争取使会议取得突破。

  此前,欧盟、美国、基础四国不约而同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阐述各自在谈判中的相关立场。随着各方立场更趋明朗,各方观点将在高级别会谈阶段“激烈碰撞”,而碰撞结果将决定大会的成败。

  《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唯一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协议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坎昆大会开始不久,日本即强硬宣称“永远”不会对《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做出减排承诺,加拿大等国也纷纷附和。

  欧盟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6日呼吁有关各方接受《议定书》新减排承诺期。她重申,欧盟承诺到2020年时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少20%;如果其他发达国家也作出相应努力,主要发展中国家能承担足够责任,欧盟愿意把减排目标提高到30%。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6日表示,美国将履行自己的减排承诺,但实现这一点需要国内相关立法配合。这一表态显示美国立场有所倒退。此前,他在吹风会上表示,即便没有国内立法,美国也能通过行政手段实现减排目标。

  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令人失望”。

  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中国6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并表示,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得到认可、“快速启动基金”得到注资以及在技术转让问题上达成基本协议之前,基础四国不会支持达成相关协议。

  主持发布会的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拉梅什表示,上述三个问题“不容谈判”。拉梅什说,发达国家曾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承诺,在2012年底前建立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基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快速启动基金”至今没有启动。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