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黑龙江岁宝热电:发展循环经济建一流热电企业

2010年12月14日 08: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通过“转方式”实现全面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作为热电联产企业,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在不断扩大发电、供热生产规模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综合利用优势,积极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不仅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而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前身系阿城市热电厂,始建于1989年。十几年来,企业依靠自我发展、滚动积累,目前已拥有5亿元资产,累计上缴税金1.6亿元,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热电联产企业的建成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城市污染问题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但随之产生的灰渣排放问题也不容忽视,亟待解决。早在投产之初,岁宝公司就注重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的战略高度出发,确定了“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发展战略,成立了灰渣综合利用办公室,拉开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序幕。

  经过科学调研和论证,企业根据旋风炉液态排渣含钙量高的特性,决定以增钙渣为混合原料,再配以适量的熟料和石膏生产复合水泥,该项目1990年得到哈尔滨市计委批准。十多年来,经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目前,水泥生产能力已由建厂初期的5万吨增至45万吨。

  在利用增钙渣生产水泥的同时,该企业又积极探索炉渣综合利用的新途径。1991年岁宝公司成立了肥料厂,在黑龙江省农科院土肥所的指导下,开始试生产水稻多元素复合肥料。近年来,企业发挥科研优势,相继开发了大豆专用肥、玉米专用肥、烟草专用肥和磁化肥等一系列产品,产销量逐年提高,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随着水泥厂、肥料厂相继投产,1992年又与哈尔滨科研院所联合研制开发综合利用新产品,利用电厂回收的粉煤灰为重要原料,经过一定工序的加工处理后,形成高效增钙灰,用于替代白灰抹墙和砌筑。这样,电厂每年排放的粉煤灰全部收集利用,实现“排用持平”。

  十几年来,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不仅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而且也使企业迅速发展成为一个集发电、供热和生产水泥、肥料、煤炭为一体的多功能的经济实体,促进了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通过实施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坚持走“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发展道路,不仅促进了灰渣综合利用的快速发展,而且有效地改变了热电联产企业产品单一的状况。尤其是在工业企业效益滑坡,用电量、用汽量相应减少的情况下,更显示了灰渣综合利用的经济优势。该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拓宽了经营领域,使灰渣综合利用经济效益逐年递增。

  同时,热电联产企业的建成,使阿城城区实现集中供热,大大改善了城市环境;而灰渣综合利用的成功实践,对城市建设和农业生产又是一大贡献。

  此外,由于实现灰渣综合利用,因此通过锅炉除尘器排往大气的烟尘量明显减少,这对控制环境污染无疑起到良好作用。目前,该企业烟尘排放指标控制在776.7吨/年,SO2排放指标控制在198吨/年以内,均达到国家标准。另外,由于电厂冲渣方式采用闭式循环水除渣,冲渣水经冷却塔冷却后循环使用,不仅节约了大量的地下水资源,而且避免了灰渣对水资源的污染,获得很好的环境效益。

  岁宝公司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多年来,通过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延伸产品产业链,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形成了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全面发展。记者 刘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