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打造新疆能源版图 国电新疆公司迅猛发展

2010年12月14日 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放眼世界版图,新疆正处在欧亚大陆的正中心。如今,这个占中国六分之一土地,资源富集,与多国接壤的中国西北大区,正进入新一轮发展的全新时代。

  国电新疆公司的转型发展是在极为深刻的改革发展背景下进行的。

  2008年,面对剧烈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国电集团明确提出“转型企业”的发展思路。2009年5月,国电集团对在新疆的发展战略做出全面部署:要把新疆作为集团公司重要战略基地,将新疆公司率先建成集团在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省级能源公司。

  2010年,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种种信号的传达下,资金如潮水般涌入新疆,新项目纷至沓来,能源企业接踵入疆布局,凭借丰富的能源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序幕正式拉开。

  于是,在构架新疆能源版图的大军里,国电新疆公司成为率先“抢滩登陆”的一支。随着对疆内各类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新疆公司“水电火电齐头并进、风电光能发电锦上添花”的格局已然形成。

  2010年7月国电电力启动公开增发工作,新疆公司做为国电集团的优良资产,率先注入国电电力,新疆公司拟注入国电电力的在运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38万千瓦,投产火电项目装机87万千瓦,水电项目51万千瓦,风电项目规划容量74.95万千瓦,太阳能项目规划容量40万千瓦,煤炭资源储量33.9亿吨。利用国电电力上市公司的优势,新疆公司将迎来更快、更大的发展机遇。

  优化火电

  电力的发展,与当地的经济环境息息相关。而对新疆来说,最典型的便是绿洲经济——哪里有水源、哪里有绿洲,哪里就会有一个绿洲经济圈。

  国电新疆公司围绕新疆绿洲经济这个特点,依托自己掌握的煤炭资源,按照自治区“上大压小”、中心城市热电联产和重要支撑电源项目优先顺序开发建设火电项目。国电集团在新疆最初接收的火电资产,大多为不良资产,机组又老又小。面对这种发展困境,新疆公司积极开展“上大压小”,随着年内2台33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的投产,红雁池这个50年的老企业获得新生,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随后,新疆公司将依托新疆资源,大力发展煤电一体化。在这种背景下,伊宁热电、库尔勒热电、库车电厂二期、克拉玛依热电联产等项目应运而生。

  目前,国电新疆公司的火电项目主要集中在乌昌和库车地区,这两个地方拥有的13亿吨煤炭资源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煤炭市场风险,提高了新疆公司的总体效益。国电库车发电厂,是目前南疆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库车县地理位置优越,油气资源富集,是西气东输的起源点,有最好的整装煤田,将是规划750千伏电网南北疆联结的第一落点,同时也是新疆区域经济增长最快的县市,电力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在距离库车电厂不足90公里的地方,新疆公司将建成一个年产240万吨的煤矿,并逐渐过渡成为库车电厂的主供煤源,实现煤电一体化。届时,库车在燃料供应、用电需求、电网布局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将一一显现。

  同时,凭着对区域资源特点的理解,新疆公司清醒地认识到,新疆丰富的煤炭禀赋决定了电力装机在较长时间内仍将以火电为主,电力发展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主要依赖煤炭的格局。因此,在电源建设发展过程中,新疆公司进一步优化发展火电,按照国家煤电基地、特高压建设及外送电基地规划,统筹考虑水资源、电力市场、电力系统、交通运输等因素,适时调整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优化煤电布局,进一步调整发电装机结构,将建设重点放在30万千瓦及以上大容量、高参数节能环保火电机组电源建设上,努力提高发电效率,推进节能减排。

  未来,随着“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深入,新疆煤炭的开发将呈现“井喷”态势。特高压电网的前期工作很快也将启动,新疆750千伏电网将与西北电网联网。这些“利好”对于稳健发展中的新疆公司而言,无疑将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抢滩水电

  水电项目审批在沉寂两年多后,开始“破冰”。在长期煤电顶牛的局面下,电力企业开始争抢水电资源,加紧布局。

  开发新疆水电资源,北疆在伊犁河,南疆就在阿克苏河。如今,新疆这两条水能蕴藏量最大的流域,已经全被囊括在国电新疆公司的开发建设中。

  说起水电开发,就不得不提开都河。开都河流域的开发,使新疆公司成为疆内拥有水电资源最多的电力企业之一。

  素有“小三峡”之称的开都河是新疆三大水电开发基地之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发源于天山南麓中部的伊连哈比尔尕山,全长525公里,平均年径流量32亿立方米,天然落差1843米。上游滋润着美丽的高原牧场,下游灌溉着富饶的平原绿洲,是水能资源最集中的区域。

  在这条蕴藏着丰富水能资源的流域上,新疆公司流域规划建设了7级水电站,规划装机容量达178万千瓦。

  随着伊犁喀什河吉林台一级46万千瓦、开都河察汗乌苏30.9万千瓦、阿克苏土木秀克4.8万千瓦等水电站的投产发电,国电新疆公司在运水电装机已占总装机的43.2%。优化的电源结构不仅对新疆电网安全、经济、稳定运行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自治区国民经济连续几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追风逐日

  2009年,新能源发展风生水起,新能源振兴规划呼之欲出。风电、太阳能以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特性日益得到发电行业的青睐。

  在国电集团转型发展思路的引领下,面对新疆储量高达9.57亿千瓦的风能资源,新疆公司将眼睛瞄向了处在自治区“西电东送”主通道的吐鲁番小草湖、哈密伊吾风区,积极开拓塔城等地区的风能资源,力争实现多点开发。

  除了得天独厚的风电,新疆公司也将目光对准了新疆地区太阳能资源。

  在新疆吐鲁番,每平方米年光热资源相当于300公斤煤的热量。这里年蒸发量超过3000毫米,年降雨量却不足15毫米,年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00倍,是难得的开发太阳能电站的理想地点。

  2009年3 月,经过认真调研,新疆公司迅速组建国电青松吐鲁番新能源有限公司,启动了吐鲁番太阳能CSP示范性电站的建设工作,在方圆4平方公里的荒地上,开发建设吐鲁番4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基地。

  对于新疆公司而言,太阳能发电是个全新的发电领域。虽然太阳能聚热槽式发电(CSP)原理简单,国外已有多个运作成熟的电厂,但在国内尚属空白。为了快速、有效地推进这个项目,新疆公司请来权威的太阳能研究领域的专家和相关设备制造厂的技术人员,共同组成设计研发团队,并委托有关制造厂家制造样机。目前,电站设备选型工作已经完成,并与国内相关设备生产商开始了设备订货谈判。预计2011年,吐鲁番太阳能CSP示范性电站一期1.2万千瓦太阳能机组将投产发电,届时,新疆吐鲁番将拥有国内第一家太阳能槽式聚热发电站。

  掘金煤炭

  撒落在天山南北的煤炭资源,犹如一块块黑色的磁石,构筑了新疆吸引投资的第一“磁场”。

  全国第三次煤炭资源预测与评价成果显示,新疆在垂深2000米以浅、面积76394平方千米范围内,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资源总量的40%以上,位居全国首位。随着国内市场对煤炭等能源需求不断上升,新疆煤炭优势资源在中国的战略地位逐步显现。2010年5月25日,哈密-罗布泊铁路开工;6月中旬,备受瞩目的兰新铁路二线上马。“西煤东运”成为整个东疆地区最热门的词汇,一场史无前例的新疆煤炭大开发战役拉开帷幕。

  新疆公司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加快企业多元化步伐,针对煤炭资源集中的哈密、吐鲁番、伊犁等地区,积极开拓煤炭资源,抓住机遇,迅速行动,抢占先机。同时,新疆公司还积极争取南疆等地区30亿吨的煤炭资源储量,届时,煤炭资源将超过100亿吨,到2012年,新疆公司力争核准建设及投产煤矿规模达到1740万吨/年。

  一路走来,国电新疆公司从装机容量不足50万千瓦,发展到现在在运及在建装机约300万千瓦,所属单位由原来4家发展到现在的13家,企业整体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从单一火力发电形式到水、火、风、太阳能并举,从利用煤炭到开发煤炭,新疆公司能源版图的建构正渐入佳境,未来轮廓越来越清晰,发展方向愈来愈明确,随着新疆公司在转型企业道路上的大跨步前进,一个综合性能源公司的雏形已逐渐显现。(CIS)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