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友达光电昆山建7.5代线 有望在月底过“首关”

2010年12月14日 09: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友达光电高世代面板生产线在今年3月提出赴江苏昆山建厂申请后,一直受阻于审批程序。近日,台湾地区有关主管部门表示,友达光电的该申请有望在月底通过审议。

  这与竞争对手——韩国面板企业在大陆的高歌猛进不无关系。最近韩国LGD和三星的高世代面板线获发改委审批通过,业内普遍认为,发改委还会批准兴建一条面板线,这意味着,将出现两家台资面板企业争夺一个名额的局面。

  两台企或争一个名额

  台湾地区有两家面板企业一直计划进入大陆,一家是友达光电,一家便是富士康收购后的“新奇美”,其中友达光电今年3月向台湾有关主管部门递交申请,拟于江苏昆山投资兴建7.5代面板厂。友达光电全球执行副总彭双浪当时对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友达申请的是独资投资方案,投资股本为12亿美元,加上当地融资,整体投资额将达30亿美元。

  台湾有关部门官员表态,友达申请赴大陆投资面板厂案,经过友达补件及说明后,已合乎规定;依程序正由有关部门安排召开会议审议,最迟本月底前审议通过此案。

  之前,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对面板企业到大陆兴建高世代面板生产线可谓条件苛刻。“必须符合两项要件,一是生产线项目要比在台湾设厂的等级、技术‘差一个世代’,保留最高阶技术在台湾;二是原先承诺在台湾投资额度与创造的就业规模,不可以缩小”,中怡康高级研究经理彭显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友达为了项目获批,也做出不少努力,有报道称,友达在台湾中部科学园区投资承诺仍达4000亿元新台币,并将持续在当地雇用数千人。

  在获得台湾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后,上述面板企业还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而为了避免产能过剩,今年发改委收紧了面板生产线的审批。

  实际上,数家企业正在争夺发改委手中的名额,包括京东方、LGD、三星、富士康、夏普。近日发改委批准了三星与LG分别在苏州、广州建设7.5代、8.5代产线,也就是说,尚在竞争阶段的是富士康、夏普以及京东方3家企业,友达在获得台湾有关主管部门审批后,也将加入这一等待发改委审批的队伍。

  4家企业中,谁最有可能拿到最后这个名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京东方已经拥有一条高世代生产线,不太可能再获名额,而夏普此前提出诸多苛刻的附加条件,其胜出的可能性不大。

  “这其实是台湾厂商(富士康、友达)之间的竞争”,彭显东指出。

  台资韩资较劲面板业

  此外,因被欧盟指责“操纵面板价”,奇美、友达等4家企业及韩国LG遭欧盟重罚。欧盟公平竞争委员会表示,经调查,2001年至2006年,奇美与友达等台企与三星、LG开会60次,商量如何操纵价格。

  三星却没有受罚,据悉,三星没有遭罚的理由是,在欧盟 “宽容告示”期,坦白并揭发了同行。奇美电子母公司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因此指责三星是“小人”,且指奇美大多数面板都是卖给三星,因欧盟不了解状况,而重罚奇美。

  最近数据显示,台湾面板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约为39%,韩系面板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为52%。

  彭显康认为,相较韩国面板企业,台湾地区面板企业的困境在于整体产业链的布局。他指出,企业之间在面板上游的差异并不是很大,台企还有像晶圆这样的上游配套产业,但是在整机这一部分,则是台面板企业压力大的地方,相对而言三星则比较完善。

  (李潮文 每经记者徐洁云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