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电电力:积极转型受益“十二五”

2010年12月14日 10: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电电力昨天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控股69%的子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深溪沟水电站2号机、瀑布沟水电站5号机分别完成72小时试运行,成功并网发电;瀑布沟水电站6号机也将于12月下旬投产。瀑布沟水电站全部投产后,大渡河公司装机容量将达到526万千瓦,使国电电力控股的总装机容量达到2339.5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73.95万千瓦。受该消息刺激,该股昨天以3.31元跳高开盘,最高冲至3.36元,以次高点3.35元收盘,涨幅1.82%。

  近两年来,面对煤电行业面临的瓶颈问题,公司一直积极谋求转型,一方面谋求煤电一体化,另一方面在水电领域积极拓展,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在煤电一体化方面,今年国内火力发电企业在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普遍经营情况不佳,一些区域的火电企业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现象。在国内火力发电行业中,煤炭成本基本上占据了企业经营成本的三分之二以上,因而火电企业要想获得较好的经营业绩,不能寄希望于政府控制煤价或上调电价,而应当主动降低煤价波动的风险,实施煤电一体化就是目前降低煤价波动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12月10日,公司董事会宣布,将在内蒙古地区投资建设经营两个煤电一体化项目。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水电业务。国家在政策上对水电开发的支持力度不断加码,“十二五”规划中水电开工目标或增至5000万千瓦,水电开发及设备类上市公司有望获得超预期政策支持。目前我国已建和在建的水电装机约2.7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水电装机约3000万千瓦。由于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周期都在5年左右,因此到2020年要投产的水电机组必须在2015年之前开工。

  从水电开发程度看,我国水电开发程度远低于西方水电开发成熟的国家。从水电发展阶段看,我国水电开发大大晚于西方国家,未来的20年至30年是我国水电开发的关键时期。公司牢牢把握这个机会,立足于吸取国外水电开发的成功经验,并根据我国具体国情,探索出中国特色的水电开发体系,更好地发挥水电优势,为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保证,从而为股价的上涨提供了基础。东山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