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气象局郑国光:中国已站在气候问题风口浪尖

2010年12月14日 10:44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美国拒绝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到哥本哈根的无果而终不欢而散,再到日本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上上演的闹剧……气候变化这个词,已经从一个单纯的科学问题,演变为环境、科技、经济、政治和外交多学科领域交叉的综合性重大战略问题。

  在这些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中间,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呢?

  近日,在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106场主题报告会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作了题为《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的演讲,从国际形势和国家战略角度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由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和著名理论家郑必坚于2003年共同倡导发起,宗旨为从国家战略角度思考科学与人文、从科学与人文角度思考国家战略。

  论坛邀集中国高层领导、外国政要及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就人们共同关心的政治、科技、经济、外交、环境、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各种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致力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贯通。乔治·布什、李光耀、王岐山、曾培炎、杨振宁等都曾在论坛发表演讲。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给出的结论,20世纪后半叶可能是过去1300年中气温最高的50年。过去100年全球平均温度上升了0.74摄氏度,并且北半球气温上升得更明显。

  那么未来的气温又会如何变化呢?郑国光说:“这个问题目前还在研究当中,还存在许多不同争议。但我们至少可以说,在21世纪,全球气温受气候惯性影响还有可能继续上升。”

  “影响气候的因素太多了,有人类活动影响,更多的是自然的变化。”郑国光补充说,“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加强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

  气候变暖有正效应也有负效应。但郑国光认为,从整体上来说气候变暖负效应要大于正效应,“变暖以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明显增加,这就对防灾减灾、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提出了很多挑战”。

  郑国光认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气象灾害增多和增强的趋势带来的经济损失很明显。

  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西南地区发生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特大干旱;今年初,新疆北部发生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雪灾;5~7月份,南方地区连遭暴雨袭击,吉林遭受了近50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甘肃舟曲两个小时突降暴雨96毫米,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今年夏天,全国167个城市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

  “有人说这种状况和气候变暖没有关系,或者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对这件事,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在气候变暖背景下,这种极端的气象事件可能会频发,我们应该有相应的防范和应对。”郑国光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