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GE:未来5年绿色技术的研发投资增加100亿美元

2010年12月15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E:未来5年绿色技术的研发投资增加100亿美元
GE中国首席商务官黄克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能源消耗,全球吹响了节能降耗集结号,中国也做出了到2020年,实现碳减排40%-45%的承诺。然而,节能减排任重而道远,资源与环境如何协调发展?企业成本与环境效益如何平衡?国企、民企与外企如何应对节能减排?一系列问题引起业内的关注,为此,中国新闻网能源频道推出《节能减排,中国企业在行动---转型升级下一步》专题报道,旨在宣传中国政府减排政策,推介各企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做法。

  近日,中新网能源频道对GE中国首席商务官黄克强进行了专访,进一步了解GE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中新网能源频道:请您简单介绍下GE在发展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及策略?

  黄克强:谈到低碳、减排和绿色发展,GE既是一个上市公司,更是全社会的成员之一。在不断追求业务发展的同时也在寻找环境友好型发展的必要性,于是GE在2005年推出了 “绿色创想”战略。

  在过去几年间,“绿色创想”以超出预期的势头持续增长,同时也实现了自己清洁技术研发投资增加一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节约用水与提高水的回收利用率等方面的承诺。

  中新网能源频道:请您介绍下,GE是如何把减排理念融入产品当中的?GE在绿色产品研发方面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多少?(具体金额)获得的效益如何?(具体收益)目前绿色产品占比是多少?

  黄克强:2005年,“绿色创想”战略启动。2008年,GE 来自“绿色创想”产品和服务收入达到17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21%。2009年,GE 全球157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中,来自节能、环保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收入达到180亿美元,占比超过11%。目前,获得“绿色创想”认证的GE产品及解决方案数量也已经从2005年的17种发展到了2010年4月的94种,达到2005年的5倍,今年我们有更多的产品也加入到了“绿色创想”认证的产品之列。

  2010年6月,GE发布的绿色创想报告显示,2009年,GE投资了15亿美元用于“绿色创想”研发,提前一年完成了投资加倍的目标。并承诺到2015年,即未来5年将绿色技术的研发投资增加100亿美元;

  此外,截止2009年6月,GE已降低22%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提高了34%的能源效率,超出了在2012年以前提高30%能效的目标。2010年,GE制定了新的目标即在2015年前,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用水25%(均与2006年相比)。

  中新网能源频道:在加大清洁技术及资金投入的同时,业内担心这样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您怎么看待这种看法?GE在运营过程中是否存在这种情况?GE是如何平衡环境成本与经济效益的?

  黄克强:GE“绿色创想”产品在推广之初也遭遇过市场提出的质疑,但目前看来,“绿色创想”产品的在环保和效益两方面都超出同行业的平均水准,不仅能耗低、排放少,而且可以节省成本。

  以北京某养鸡厂为例。2008年,GE能源集团为北京某养鸡厂提供了绿色创想认证的颜巴赫燃气内燃机,利用鸡粪产生的生物质气体来代替传统的燃煤火力发电,实现了每年发电1460万度,系统提供的热能被用于发酵系统保温以及在冬天为养鸡场和蔬菜大棚供暖,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郊区电力供应的紧张。此项目一年能帮助减少约9万5千吨二氧化碳排放,满足联合国关于清洁能源发展机制(CDM)的要求。

  中新网能源频道:近日,消息称,GE下注5亿美元分电动汽车蛋糕,请您谈一下此计划以及目前的实施情况?预计未来几年,电动车为GE带来的收益会是多少?

  黄克强:今年11月,GE宣布,将对其全球范围内总共3万辆租赁业务汽车中的至少半数进行更新换代,并在2015年前将GE的电动汽车采购总量提高到2.5万台。GE计划在2011年首先从通用汽车公司购入1.2万辆雪佛兰Volt沃蓝达汽车,稍后再随着厂商电动汽车产品线的丰富进行补充。

  与此同时,GE也在积极布局充电基础设施及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根据GE内部一项估算,每50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将从各种业务渠道为GE带来5亿美元的收入。

  中新网能源频道:近年来电动车市场非常繁荣,但是也有业内提出质疑,认为电动车呈现的是虚假繁荣,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不健全使得电动车市场前景不被看好,对此,您是如何看的?请谈一下,GE进军电动车市场的初衷?

  黄克强:尽管电动汽车市场看起来繁荣一片,但电池技术的瓶颈,充电基础设施的缺乏,产业通用标准的缺失,让电动汽车商业化普及的前景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对GE来说,这项投资的目的有二:首先,在公司内部大规模使用电动汽车,将加快甚至超额实现GE“绿色创想”计划中公司自身温室气体减排的承诺;

  再者,GE这样的500强跨国公司带头批量购买并使用电动汽车,有助于推动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应用,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局面反过来又有利于GE旗下电动汽车相关业务的发展,比如WattStation充电桩、智能电网业务也将因此获益。

  此次GE公司宣布采购电动车的行动,虽然暂时不涉及中国市场,但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国内汽车制造商也有可能成为GE电动汽车的采购对象。

  中新网能源频道:日前,业内热议部分外企在中国实行所谓的减排“双重标准”?请问GE的减排标准是什么样的?是否在中国实行 “双重标准”?谈谈您对此问题的看法?

  黄克强:GE向来重视环境、健康与安全工作。为此,GE为其保护环境和雇员的健康安全的责任设定了非常具体的要求,不论在何处经营或者销售产品,都确保做到完全符合中国的法律和GE内部政策的要求;对任何在中国新的投资、合作、产品、服务项目进行环境现状尽职调查和环境健康与安全的影响评价;最大限度地减少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公开披露中国环境报告,以及不断改进GE的EHS管理体系和推进目前中国在环境、健康和安全方面的意识和管理能力。

  中新网能源频道:12月1日起,外资超国民待遇将终结,外企需加征“两税”,对此规定您是怎么看待的?是否会影响GE在中国的发展?

  黄克强:税率或是材料成本的上涨,只是我们看待业务发展以及投资时要考虑的其中两个决策因素而已,相应的,我们通过提高自身的生产力和创新能力,是可以抵消这样的影响。GE将中国看做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不会因为税率的变化或者是暂时的通货膨胀率上扬改变我们的战略。对GE来说,中国将继续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中新网能源频道:请您谈一下GE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以及在减排及新能源方面的发展目标?

  黄克强:GE认为,要将清洁、经济、安全的绿色产品及解决方案推广给客户使用,GE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则,减少自身的能源消耗与温室气体排放,通过采用具备节能、环保特性的产品和服务,GE转变自身的运营模式,大幅度减少自身在能源、水资源方面的成本和排放量。与2004年相比,GE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22%,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减少了39%,能源利用率提高34%。截至到2009年6月,GE已节省能源成本超过1亿美元,并将自身全球用水量较2006年减少了30%。

  GE希望在将来,绿色创想所贡献的销售额能在GE年销售额中占有更高比重,绿色创想的产品数量和种类能有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扩大绿色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许晓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