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西门子节能中心总监:节能减排不只解决跑冒滴漏

2010年12月1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5日电(记者 王槊)随着“十二五”规划开始时间的日渐临近,有关企业节能减排的话题也愈发受到关注。日前,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节能中心总监黄庆就此话题接受了中新网能源频道的采访。他认为,企业的节能减排并不是简单地解决“跑冒滴漏”问题。

  关于节能环保和低碳经济为传统企业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这一问题,黄庆认为,当企业面临着淘汰旧工艺,引进新工艺时,这意味较为大量的投资。同时随着劳动成本、物料成本、能源成本的增加,政府对环保、节能的要求愈加严格,企业经营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迫切需要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这是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但很多企业由此意识到了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而机遇方面,黄庆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如改善节能市场和法律条件,拓宽节能资金投入的渠道,以及对新能源发电进行补贴等等。目前我国大力推行的节能减排政策除了加强对各重点行业高能耗、高污染等落后产能淘汰的措施外,也加强了对节能减排先进公司的鼓励措施,如对高效、清洁发电机组优先上网,对合同能源管理节能项目补贴等。黄庆认为,在国家还可能再继续出台相关政策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节能减排为优秀传统企业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黄庆认为,节能减排不是简单地解决“跑冒滴漏”问题,而是涉及到理念提升、管理创新以及先进技术集成应用等方方面面。企业进行节能减排的过程,是迈向更高管理层次,不断提高自身综合实力的过程。他表示,节能行业是多方联动的信心业务,需要资金技术一体化联合推动,市场需要懂技术的投资平台以完善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黄庆认为,低碳经济首先是公司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远见和战略。根据2007年西门子的研究结果,目前中国人口面临城市化和老龄化的问题,城市化会使很多农村人口到城市生活和工作,水、电、交通、安全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与低碳经济相关。黄庆举例说,西门子与一些地方政府建立了多种合作方式,一起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多种环境问题,例如2007年与上海市杨浦区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促进杨浦区在节能减排、绿色楼宇、智能化交通以及智能和谐小区等领域的建设;和宁波市北仑区政府、中控科技(宁波)研究院三方合作,推动宁波节能示范项目的进程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今年8月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GIEC)联合开展的广州市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通过在能源、交通、楼宇以及工业领域的具体措施,来助力广州的可持续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