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华能点亮绿博会 华能国际绿色煤电大有可为

2010年12月16日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上,华能国际(A股代码600011,港股代码00902)母公司华能集团展示的二氧化碳捕集等九项绿色电力技术,成为绿博会上的一大亮点,吸引了4000余人次参观交流。华能集团的绿色电力技术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媒体、学生的眼球。日本新日铁公司、法国道达尔等公司参观公司展台,深入探讨了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等技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报道了二氧化碳捕集等技术。

  作为绿博会上唯一的发电集团,华能以“发展绿色电力、奉献清洁能源”为主题,通过模型、展板、多媒体、大屏幕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了华能绿色发展的实践、成就和计划,其中模型展现了绿色煤电、高温气冷堆、二氧化碳捕集、玉环电厂、小湾水电站、伊敏煤电公司、北京热电厂、石林光伏电站、阜新风电场九个亮点项目。

  2004年,华能集团率先提出并联合国内的发电、煤炭等企业启动“绿色煤电”计划。该计划已被列入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和国家“863”计划。“绿色煤电”计划是研究开发以煤气化制氢、氢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和燃料电池发电为主,并进行二氧化碳分离和处理的煤机能源系统。该计划可大幅提高煤炭发电效率,使煤炭发展实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近零排放。通俗地说,“绿色煤电”就是将原煤反应生成氢气、二氧化碳,氢气被用来发电,二氧化碳被回收利用,它可使二氧化碳及污染物的排放量基本为零,而煤电转化率可高达60%,远远高于一般煤电40%的转化率,既节能又环保。因此,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煤电”技术,对实现煤炭发电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作为华能集团常规能源的最终唯一的整合平台,华能国际充分受益于华能集团在绿色电力方面的发展成果,在发展绿色电力方面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截至2009年底,华能国际拥有百万超超临界燃煤机组7台,其拥有的玉环电厂和北京热电厂是国内节能环保电厂的典范。2009年,华能国际的供电煤耗在五大上市发电公司中最低,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4.9克/千瓦时。有关人士认为,在即将来临的发电行业清洁环保转型中,华能国际有望依托华能集团的资源不断提高绿色电力占比,从而从根本上提升长期盈利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