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七成废旧铅酸蓄电池无法规范处理

2010年12月16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尴尬的行业

  徐红最近有些着急。与铅酸蓄电池打了30余年交道的她,很坦诚地告诉记者:“这个行业现在压力很大”。

  徐红的身份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铅酸蓄电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她所说的压力,主要来自坊间对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疑虑。

  一方面,铅酸蓄电池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该行业一直笼罩着环保质疑。铅酸蓄电池行业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行业?它现阶段该不该发展?

  “如果没有铅酸蓄电池,中国约1亿辆电动自行车无法启动,10多亿部手机无法正常使用。10年—20年之内,不可能有产品能完全替代铅酸蓄电池。”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陈体衔近日在“铅酸蓄电池行业与新能源产业暨绿色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据沈阳蓄电池研究所副所长赵键介绍,铅酸蓄电池是化学电池中市场份额最大、使用范围最广的电池。目前,全球铅酸蓄电池的销售额居二次电池之首,在内燃机起动、储能、动力等应用领域尚无成熟替代产品。2008年,全球铅酸蓄电池的产量约占二次电池市场份额的61%。

  在专家眼里,铅酸蓄电池顶着“铅污染”的帽子,颇有些委屈。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华寿南介绍,铅酸蓄电池的生产工艺已经今非昔比。根据美国2002年的统计数据,铅酸蓄电池行业产生的铅污染已远远小于航空工业、炼钢和锅炉加热、发电等行业。铅酸蓄电池产业只要管理得力,其污染完全可实现有效控制。例如,美国铅酸蓄电池的用铅量占全国用铅总量的95%以上。由于法规健全和管理有效,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的铅排放仅占总排放量的1.5%。2008年美国政府已将铅酸蓄电池生产从主要铅污染源中排除。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国内铅酸蓄电池行业的骨干企业如双登集团、风帆股份有限公司、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高管都表示,由于技术水平和工业装备的持续改进,铅酸蓄电池行业在生产过程中的铅烟铅尘、废酸和废水污染是完全可控的。

  污染从何而来

  面对污染质疑,铅酸蓄电池如何“绿起来”?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郝军表示,虽然双登、超威、风帆等国内大型企业能够达到国家标准的控制范围,实现可持续发展,但铅酸蓄电池行业小企业众多、鱼龙混杂,它们的环保投入和日常管理不规范,是该行业铅污染的主要原因。

  多位专家和企业人士均表示,在铅酸蓄电池行业,回收环节产生的铅污染要大于制造过程中的污染。铅酸蓄电池行业的骨干企业,如双登和骆驼等,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废旧产品回收系统。以双登为例,该集团副总裁钱善高告诉本报记者,该企业在与客户签订供货合同时,明确要求对方在更换时将拆解下来的旧电池回收,并由双登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厂处理。这确保了安全回收和最终处理。该厂现在年处理能力为6万吨,可以满足处理需求。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更换周期,6万吨的年处理能力需要增加到10万吨。现在,钱善高和其他高管正在筹划的是,如何将回收处理厂扩产。

  但是,在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处理环节,更多的工作是由小作坊、小厂来做的,特别是民用铅酸蓄电池这部分。“缺乏规范和准入制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铅酸蓄电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红说。按照规范的处理方法,废旧蓄电池的处理成本是240元/吨,而如果由小作坊进行粗放处理,成本只有正规处理的1/3,甚至1/4,因此小作坊趋之若鹜。

  然而,粗放的处理将带来地下水污染等环境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中国的废旧铅酸蓄电池有70%都不能得到规范处理。

  “希望国家健全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准入及管理制度,这包括生产企业和回收企业。这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是重要推动力。”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说。

本报记者 杜悦英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