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撑起辽宁阜新转型平台

2010年12月20日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昔日的“煤电之城”辽宁省阜新市,面对资源枯竭的窘境,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全力实施“再造能源新优势”的战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以风电、煤层气利用、煤制天然气等为代表的阜新新能源基地建设初现雏形,这座全国第一个因资源枯竭实施经济转型试点的城市,如今找到了发展的新平台。

  “一年两次风,一刮六个月”,位于辽宁西部与内蒙古接壤的阜新市气候条件较为恶劣。阜新市却从劣势中发掘优势,依托“风力资源丰富”的特点,提出打造百万千瓦风电之城的目标。

  2001年7月,阜新第一座测风塔高高立起。到2003年,阜新市已规划了6个风能资源重点开发区和20个风电场。如今,包括华能在内的10家央企和众多外资、民资企业落户阜新。截至目前,阜新风电总装机容量已达97.5万千瓦,2010年底将突破百万千瓦,成为测风点分布密度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

  过去,占据阜新资源主体的煤炭在开采过程中,伴生的煤层气多作为有害气体被抽放掉。如今,阜新市变废为宝,积极发展煤层气综合利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向市民和工业用户供气以及在煤矿井口利用煤层气发电的产业模式。

  2010年3月底,总投资245.7亿元的大唐国际煤制天然气及输气管线建设项目在阜新正式开工。项目计划2013年建成,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将大部分输送给沈阳、抚顺、本溪、铁岭4座城市,可有效缓解沈阳经济区多城市天然气供应不足的局面。

  此外,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源和地热能源等新能源项目也在阜新拉开帷幕,这些产业的发展壮大将成为阜新煤炭枯竭后的重要支撑,加快资源城市转型振兴的步伐。记者 王炳坤 通讯员 武小妹 阜新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