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发达国家必须大幅提高减排目标

2010年12月20日 09:2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笔者执笔之际,在墨西哥度假城市坎昆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正在总结过往一周谈判的成果,为各国部长的最后谈判做好准备。

  与很多记者朋友倾谈,他们觉得这次气候大会,气氛跟去年哥本哈根大会差异很大。哥本哈根会场外下着寒雪,会场内则气氛凝重,谈判人员总是走得很快;坎昆则阳光普照,令人心情愉快,但这种乐观的情绪却又没有特别投射到谈判桌上。

  一切由于各国对坎昆会议的期望早已作出调校,加上发达国家在减排承诺方面欠缺诚意,能在坎昆会议达成具法律约束力的新国际气候协议微乎其微。不过,坎昆也没有大国无休止互相指责的场面,也没有类似去年存在任何秘密谈判文件的情形,破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互信。

  最大的新闻应该是日本在会上明确表明不接受“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实施期,变相要将议定书作废,日本此举引来众多发展中国家不满,认为日本无视议定书所体现的“共同但有差别责任”原则,企图模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别责任。

  乐施会一直倡议气候资金要真的帮助到发展中国的贫穷社区推行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刚好欧盟在上周汇报短期快速资金的发放情况。正如所料,大部分的资金还是用在减排项目上,花在适应项目的比例不高,因此,这更催促乐施会继续要求长期的气候基金必须特设“适应窗口”,并最少有百分之五十的资金用在适应项目上。

  如何协助贫穷国家和弱势群体适应气候变化已刻不容缓。世界气象组织上周刚表示, 201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三个年份之一;乐施会也估算今年初9个月,约有21000人死于和气候变化相关的灾难,是2009年全年的两倍以上。贫穷人要生存下去越来越艰难。

  务实的讨论,固然有助厘清共识和分歧;不过,要达成协议,我们需要更大的政治动力和迫切感。发达国家作为过往百年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国,必须大幅提高减排目标和提供发放气候资金,为气候谈判注入新动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