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报告指出新能源并网关键在于储能技术

2010年12月20日 09:46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物理学会(APS)公共事务委员会(POPA)最近刊出的一份名为《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报告强调,美国决策制定者应该更加注重开发新的储能技术,采取措施增加可再生能源上网比例。

  报告指出,建立国家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标准将有助于美国将零散的电网系统整合起来,是更广泛采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重要一步。可再生能源发电场的输电环节也是挑战之一,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地区往往与电力消费中心距离较低。不过该报告并未给出研发储能以调节电网的成本有多少,也没有计算把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的绿色电力转移到用电量较高的经济发达地区的成本又有多少。

  虽然较小规模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可以被当前的电网直接消化。但如果要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预定目标,美国需要采取新的办法并重新整合电网:将美国西部的大量新能源电力通过电网平稳输入东部地区。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储能和电网整合技术。报告呼吁美国能源部(DOE)增加开发储能设备材料的研究,并鼓励能源部关注长距离超导直流输电的研究。

  报告建议DOE应采取措施,制定一个电网级的储能应用总体战略,向监管机构提供指导,使之认识到储能对电网传输和发电的服务价值;进行电池化学技术潜力评估(包括能源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支持的研究),确定在并网能源和储能应用的前景;加强基本电化学研发,确认具有电网级能源存储设备最高应用潜力的材料和电化学机制。(金波)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