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寒潮来袭 应对供煤不足多地拉闸限电

2010年12月20日 10: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伴随近期的寒潮,连日来气温下降,中国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雨雪的阴霾之下,火力发电厂耗煤量不断攀升,部分地区电厂存煤量急剧下降,部分地区已经甚至采取了拉闸限电措施。

  河南是我国产煤大省,现在也面临拉闸限电的窘境。不容乐观的是,现在河南有40%的火电装机机组存煤不到3天,电煤库存只有250多万吨,较河南电力前期制定的度冬350万吨的保证线少了将近100万吨,这就造成了河南发电不足,一些地方限电的局面。据预测,今年冬季预计河南的电网最大用电负荷是3550万千瓦,比去年增加了395万千瓦,目前河南供电紧张的形势,基本上都是由煤炭供应不足所造成的。

  湖北也面临同样压力,受经济复苏和季节性不利因素的影响,湖北发电用煤的库存告急。在前几天的第一场雨雪过后,湖北电网的组网用电负荷马上就攀升到了1900万千瓦以上的高位,这几天每天平均消耗的电煤库存有5万到6万吨,这两天全省14家电厂的存煤量已经从9月底370万吨的历史高位,急剧下滑到不足180万吨,只能够支持12天的用煤需要,湖北的存煤警戒线是十天,所以现在少数电厂已经被迫陷入了缺煤停机的困境,个别大厂只够7天的存煤量,目前湖北还没有拉闸限电的情况发生,但是由于电煤资源的刚性不足,加上湖北又是一个缺煤少油的省份,湖北的水电现在也进入了枯水期,出力下降,加上三峡工程蓄水对水电乏力有一定影响,所以预计今冬明春,湖北的电煤和电力供应会更加紧张。

  相同情况还出现在陕西、山西、重庆和贵州。

  本月15日,气温骤降使江苏供电压力陡增,用电负荷创下年度新高。本月15日夜里江苏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都降至0度以下,电网负荷骤升200万千瓦,达到5160万千瓦左右的高位运行状态。从17日开始,随着温度的回升,江苏省用电负荷压力得以缓解。江苏省是一个资源相对比较匮乏的大省,发电需要的煤主要靠外运。与此同时,由于江苏省内各城市都没有北方的暖气供暖,冬季城市主要依靠电力来取暖,因此,每年冬季温度降至0度以下时,都将会是江苏省的用电高峰期。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