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奥梁志伟:能源新常态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实践

2010年12月20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所谓能源新常态,有几个特征,一是在能源结构方面,从现在依靠传统的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或占绝对比重,二是能源生产,从开采为主转向制造为主(如风能、光伏发电、核能等)。

  构建能源新常态,将会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是在我国装备制造、智能IT、交通运输等一大批相关配套产业从能源常态到新常态方面的发展,能够有效地拉动配套化产业,加快第二产业调整升级。二是会催生新的生产性服务产业,会增加第三产业的比重,特别是应用在能源方面,大概2020年的规模会达到2万亿元,这样会提升第三产业整体的比重。

  未来的发展是属于低碳发展,低碳发展主要是从能源的采集到能源的制造。新奥作为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以创新清洁能源为使命,目前主要的产业集中在智能能源、能源分销、太阳能、能源化工等相关领域。到现在为止,我们在全国和全球有100多家这样的分、子公司,有26000余名员工和380亿元资产。

  能源新常态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实践之一,是从能源的采集到能源制造,促进低碳的发展。主要体现的是微藻生物吸碳技术,把本来是排放物的二氧化碳,通过这样的微藻的过程,作为资源进行利用,生产微藻制造生物质的柴油。

  实践之二,太阳能源全息集成技术。现在主要是体现在光热电一体化,以及光化学最佳的利用。我们以污染少、低成本弱光发电这样一个规机薄膜为基础的应用,实现太阳能源高效的利用和发展。

  实践之三,是从单体能效到系统能效,促进绿色发展。前面两个都是能源的生产端,这是能源的应用端,从单体能效到系统能效,把能源的生产、储运、能源的应用和再生连接起来,形成循环的应用系统,中间会有能源的增速器,把我们所用的废能进行循环利用,提高整体的能效。从单体能效到系统能效,能够在一个区域内实现。目前在上海南汇、惠城正在建设这样的项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