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潍坊售出排污权“第一单”

2010年12月20日 10:2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8吨排污权卖了23.04万;排污权还可做抵押贷款

  17日,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潍坊裕亿化工有限公司和中信银行潍坊分行相关负责人,分别在《排污权交易合同》和《排污权抵押贷款合同》上签字,潍坊市售出排污权的第一单。从此企业可以就排污权进行买卖,同样也可以用排污权作抵押向银行贷款。

  因新上脱硫设施,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空出部分排污权。与此同时,潍坊裕亿化工有限公司因新上20万吨硫磺制酸项目,需新增二氧化硫排污指标。为此潍坊裕亿化工有限公司向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二氧化硫128吨,交易金额23.04万元。

  据潍坊市环保局有关人员介绍,近年来一直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以二氧化硫排放为例,每年全市允许排放总量为10万吨左右。各企业在排放二氧化硫时,首先要购买排污权。

  排污权在企业间可以交易,企业同样可以用排污权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在签约仪式上,作为潍坊市排污权抵押贷款定点银行的中信银行潍坊分行,给予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的贷款授信额度为8000万,第一笔贷款投放额度为1000万元。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副行长陈英介绍说,通过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既使企业多了一条促进发展和节能减排的融资渠道,也使银行多了一项风险较低的信贷业务,并将最终实现金融创新和循环经济发展的双赢。

  据了解,今年8月份,山东省环保厅、省财政厅联合将潍坊市确定为全省唯一“排污权交易试点市”,承担全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进行试点的任务。

  作为山东省排污权交易试点市,在今年试点中,潍坊以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为试点项目,首先在奎文、潍城、坊子、寒亭四个区和高新、经济、滨海三个开发区范围内的工业排污企业为试点单位,先行开展试点,在试点基础上然后逐步完善,最后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记者李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