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九江把环保纳入经济决策和政绩考核

2010年12月20日 10: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一个投资超过10亿元的化工项目想落户江西省九江市,由于环评不过关,被断然拒绝。同样是在今年上半年,九江市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新批外资项目90多个,排名全省第一。九江以环保先行引领绿色发展的成绩可见一斑。

  实行“一票否决”,给干部上了“紧箍咒”

  去年年初,九江市确立了“两区(城区、工业园区)互动,强工兴城”的发展战略。为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九江市委书记钟利贵在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把环境保护纳入政府政绩考核体系,县域经济考核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九江市提出,环境保护要与项目建设同步,所有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不管什么项目,洽谈之时,环保同时跟进,严把项目准入关。凡是环保不合格、措施不到位的,环保部门即启动“一票否决”。仅此一项,九江市每年要在项目引进上失去20多亿元的投资。

  从对具体项目的“一票否决”到政绩考核的“一票否决”,无疑是给干部上了一道环保“紧箍咒”。

  不仅如此,九江在工业发展中做到严把环保入口“三关”:第一关是产业选择,环保为准;第二关是产业发展,环保先行;第三关是产业监管,环保贯穿。

  九江市提出,高排放的项目坚决不搞,高耗能、低产出的项目坚决不搞,环保措施不到位的项目坚决不搞。产业发展中的“三不政策”成为九江市各级政府普遍遵循的“铁律”。

  九江市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从各板块的产业定位、土地利用、岸线使用、投资强度和环保准入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功能区划、污染严重以及没有减排做支撑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严格的环保审批不仅没有影响九江市的经济发展,反而成为推进地方经济崛起的一股强大动力。今年上半年,九江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超过50%,财政收入同比增长接近44%;1~8月,九江财政总收入达73.6亿元,同比增长48.2%。

  注重生态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力

  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子。在城市建设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九江的努力从未间断。

  治环境先治垃圾。截至今年6月,九江市所有建制集镇做到“四有”,即有一个环卫所、有一支环保队伍、有一台垃圾运输机动车和有一个填埋场或焚烧炉,努力确保城乡垃圾不露天堆放、不倒入江湖、不成为污染源。

  近3年来,九江累计投入近百亿元用于沿江沿湖治理、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尤其从2009年开始,九江市在中心城区实施十里河综合整治工程,把十里河建成了集防洪、环境、生态、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的现代化环境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区水质污染问题。

  正在建设的九江市八里湖新区,未来的目标是生态城区,按照“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的水面、三分之一的森林和绿地、三分之一的建筑)规划布局,营造观湖、观江、观山、观城的“四观”生态效果,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

  为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切实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促进绿色生态和谐发展,九江市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6.43万亩,同时从清理围堰堵河等4个方面入手,对鄱阳湖生态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

  近年来,九江市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中国最佳宜居城市、最具国际影响旅游城市等众多荣誉,对外吸引力、辐射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九江城区主要环境指标名列全省前列并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深化污染减排,好环境带来好项目

  近年来,九江的工业经济发展迅猛,迅速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这一阶段既是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资源能源压力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容易恶化的关键时期。

  然而,就在这一阶段,九江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5.9%,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2.3%,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连续3年,九江市被评为江西省污染减排先进。

  在环保先行的理念下,九江一批老企业相继“退城进园”,老城区内的啤酒厂、化工厂、维科印染、九针集团等环保不合格的老企业被关停,巨石玻纤等企业在更新工艺之后选择“退城进园”。

  一年多时间,九江中心城区就新建了两个日处理能力达1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至此,11个县(区)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营。完成了58套水质、23套烟气自动监控系统和44套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实现了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企业的全自动监控。现在,九江境内的长江及鄱阳湖流域水质均好于Ⅲ类水体标准,城市污水处理率超过70%。

  为从源头控制污染,九江市坚持项目审批“四个不能逾越”,即二氧化硫与化学需氧量总量控制不能逾越,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不能逾越,项目环保“三同时”要求不能逾越,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与工艺的要求不能逾越。

  江西省首个重点绿色能源项目——都昌县矶山湖风力发电场是江西省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九江庐山区长岭风电、星子大岭风电场等一批绿色项目相继投产,成为九江加快经济发展的“潜力股”。

  九江市从中尝到了甜头,发展绿色项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都昌老爷庙、湖口皂湖以及庐山区长岭、星子大岭风电场二期等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彭泽核电项目相关配套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之中。江西启维科技年产15万套电池组件、华航太阳能250兆瓦硅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吴勇 方先平 李旭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