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电网成功收购巴西7家输电特许权公司

2010年12月20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巴西当地时间12月15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巴西输电特许权项目交割仪式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国家电网投资9.89亿美元,成功购得巴西7家输电公司及其输电资产30年经营特许权(特许权期满后可经巴西电监局批准续约20年),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继获得菲律宾国家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后的又一项重大海外投资。该项目的成功经营将有利于促进中巴战略合作关系,增强我国产业竞争优势,并具有较好的预期经济效益。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继2009年1月成功接管菲律宾国家电网后,此次又成功收购并接管运营巴西7家输电特许权公司,显著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国际能源电力领域的影响力。巴西与中国同属“金砖四国”,电力需求随经济发展增长迅速,并都面临能源资源与需求分布不平衡的矛盾,双方在电力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在国家电网公司此前开展的与巴西矿产能源部、电监局、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电力公司等巴西有关部门的交流活动中,巴方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在特高压及智能电网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特高压输电项目的成功投运对巴西电网规划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纳入中巴两国政府今年4月签署的合作框架行动计划中,以充分借鉴我方在电网发展、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技术、经验和优势。巴西各级政府及媒体均对国家电网公司参与巴西输电投资普遍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作为全球财富500强第8名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进入巴西市场,将有效推动巴西输电网的发展。

  在推动中巴战略合作方面,输电网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的影响。本次国家电网公司从四家西班牙公司收购的输电资产包括16条总长3173公里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及若干变电站、开关站,资产规模在巴西输电运营公司中列第五位。这些资产主要位于巴西经济最发达的东南部地区,处于巴西电网南北通道的关键位置,为巴西最重要的三个城市——首都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负荷中心提供电力。我方成功经营该项资产将有利于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扩大中国企业的影响力,促进中巴战略合作关系。在增强我国产业竞争优势方面,巴西政治较为稳定,发展潜力可观,市场规模巨大,经济及电力需求增长较快,我方可以该项目为平台参与未来巴西电网建设和运营,带动我国的机电设备、电力工程建设、电网技术及管理等资源打入南美市场,增加输电相关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在经济效益方面,巴西电网监管电价政策稳定且有吸引力,项目盈利模式简单,回报合理,风险可控,据测算,该项目运营期间年平均利润超过1.1亿美元,净资产收益率显著高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目前的净资产收益率。

  国家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运营大型电网的技术和管理优势,特别是利用特高压及智能电网发展成果,通过该项目的运营,进一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积累国际经验,巩固我国电网企业国际化成果,把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打造成在巴西乃至拉丁美洲具有较强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的一流电力企业集团,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拉丁美洲国际化业务的运作平台和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海外应用中心。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