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百万千瓦级核岛主设备实现国产化

2010年12月20日 13:4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承制的我国首台完全自主开发的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今天完工并发往辽宁红沿河。经检测,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全部满足要求,标志着我国百万千瓦级核岛主设备的制造完全实现国产化,具备了为我国核电建设标准化、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成套装备的能力。

  红沿河核电站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的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也是东北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是我国二代改进型核电自主化建设重点依托项目。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通过红沿河一期工程4台机组的研制,基本实现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核电装备自主化。

  作为压水堆核电站中的关键设备,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安置核反应堆并承受其巨大运行压力的密闭容器,具有制造技术标准高、难度大和周期长等特点,且是不可更换设备,必须保证在核电站寿命期内绝对安全可靠。

  这个项目启动以来,中国一重将项目作为企业结构调整、产品转型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产品来精心组织,配置各方优势资源,在技术研发、生产组织、质量监督、工期进度等方面实施全过程控制,确保万无一失。

  据了解,中国一重立足自主创新,集中精干力量,在研制过程中自制了大批工辅具,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和工艺评定,先后攻克了大型厚壁锻件压实、淬透、细化晶粒及均质性、一体化接管段成形锻造、马鞍形接管段焊接、中子通量管孔加工等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创造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史上的多项第一。

记者倪伟龄 常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