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多省市电煤告急拉闸限电 14电厂电煤存量不足5天

2010年12月20日 14: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场全国范围的大幅降温,让各地电煤供应骤然紧张。来自国家电网调度中心的信息显示,公司所属区域内陕西、山西、湖北等地电煤告急,陕西部分地区拉闸限电,14座主力电厂电煤存量平均不足5天。全省各地多个企业和居民区都收到了拉闸限电的通知。

  陕西14电厂存煤仅够4.4天

  西安市紫薇田园都市小区门口这几天都贴出了通知,通知称由于冬季用电负荷大,接供电局通知,从16日到29日之间有10天,每天8时到晚上23时,小区将分区分时停电,“有随时停电和来电的可能”。

  进入今年冬季用电高峰以来,陕西电网负荷不断攀升,最大负荷已四次刷新。而电煤合同上的供应量已不足以满足发电厂需求。12月16日,陕西电网统调14座主力电厂平均存煤仅够4.4天,国电宝鸡二电厂、华电蒲城电厂已经出现零存煤。

  山东全省电煤库存够用15天

  随着气温降低,山东电网全网用电负荷逐日攀升,电煤供应情况不乐观,全省电煤库存仅可用15天。某热电厂业务经理介绍,每年一到这时就“电煤紧张”,除了耗煤量大增以及运力紧张外,主要原因就是“计划电”遭遇了“市场煤”,已经市场化的煤近几年价格逐步攀升,而电厂生产出来的电在上网时的价格多年未动,一直偏低,让发电企业普遍亏损。

  河南产煤大省煤炭供应不足

  河南是我国产煤大省,现在也面临拉闸限电的窘境。连日来随着气温的下降,河南省用电需求迅猛的增长,现在河南有40%的火电装机机组存煤不到三天,电煤库存只有250多万吨,较河南电力前期制定的渡冬350吨的保证线少了将近100万吨,每天有将近40%发电出力是不可用的,这造成了河南发电不足,一些地方限电。

  据预测,今年冬季预计河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是3550万千瓦,比去年增加395万千瓦,目前河南供电紧张的形势,基本上都是由煤炭供应不足所造成的,所以只要煤供得上去,电就发得出来。

  湖北发电用煤库存仅够12天

  湖北也面临同样压力,受经济复苏和季节性不利因素的影响,湖北发电用煤的库存告急。在前几天的第一场雨雪过后,湖北电网的组网用电负荷马上攀升到1900千瓦以上高位,这几天每天平均消耗电煤库存有5到6万吨,这两天全省14家电厂存煤量已从9月底370万吨的历史高位,急剧下滑了不到180万吨,只能够支持12天的用煤需要。

  湖北的存煤警戒线是十天,现在少数电厂已被迫陷入缺煤停机的困境,个别大厂只够7天的存煤量,目前湖北还没有拉闸限电,但由于电煤资源不足,加上湖北缺煤少油,水电现在也进入枯水期,预计今冬明春,湖北的电煤和电力供应会更加紧张。

  据《东方早报》、宗广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