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东方电气敲定204亿元大单 风电整机首次出口海外

2010年12月21日 10: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东方电气近日发布公告,公司近期签署了三项重大订单合同,合计总金额204亿元人民币。这是我国目前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风电整机出口项目。不过,公司董秘办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短期内,这三份订单对公司业绩没有太大影响。

  风电整机首次走出国门

  东方电气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近期签署了火电出口、风电出口、核电等方面的三项重大合同,三项订单合同合计总金额约为204亿元人民币,约占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61%。

  三份订单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价值约2.03亿美元的风电设备供货合同。公告显示,这份合同是在11月12日与印度KSKEnergyLimited签订的,涉及166台1.5MW直驱式风电设备供货。

  东方电气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合同涉及的直驱式风电机组,全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是第一批真正意义上大批量走出国门的中国风电整机设备,也是东方电气首次进入海外市场的自主研发风电设备。

  “其实这套技术设备前年就已经在国内交付使用,不过这次出口海外,意味着我们的自主技术正式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了。”该负责人称。

  此外,公司与印度AbhijeetProjectsLimited签署的10套660MW超临界燃煤电站机组授标函,涉及金额为25亿美元,是对印

  度市场签订的金额最大的火电设备出口项目。公司与中电投江西核电有限公司、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签订的彭泽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设备供货合同,则是东方电气获得的第一个AP1000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设备供货合同,金额为24亿人民币。

  短期业绩影响不大

  在总价值高达204亿人民币的三份订单刺激下,昨日东方电气股票也逆市飘红,在普跌的情况下,以35.10元报收,涨幅2.5%。

  不过,尽管市场对大单在手的东方电气普遍看好,但前述公司董秘办负责人却表示,短期内,这三份订单对公司目前业绩应该没有显著影响。“三份订单中,最早的一份也要到2012年3月31日才能全部完成交货,公告只是公司依法对重大事项进行的披露。”

  此外,从此前东方电气披露的定期报告来看,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风电与核电领域正在不断深入。根据公司三季报,公司今年1月-9月的核电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占主营销售收入的比重已由2.81%跃升到10.11%。本次拿下新能源海外大单后,市场上也有不少关于东方电气是否会全面进军新能源的揣测。

  “火力发电设备业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前述负责人表示,尽管在新能源领域斩获颇丰,但火力发电作为国内主流发电方式还将持续很久,因此在新能源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未来几年内,公司的主营业务依然会是火力发电设备业务。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赵雅儒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