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觊觎”战略性新兴产业须有足够的准备

2010年12月24日 09: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资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

  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上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产业将被重点培育,加快推进。目前,国务院已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养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如今,战略新兴产业这一概念创造出的效益性,已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投身其中,这当中不乏传统行业中转型来的上市公司,而这些上市公司中又时常可见,如:杉杉股份、天奇股份等民营上市公司的身影。

  天奇股份是较早涉及战略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之一,早在2006年公司就宣布进入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并将业务拓展至风力发电设备的风叶、塔桶等风电零部件上。有数据显示,天气股份上半年风电产业完成收入1033万元,尽管收入还较少,但毛利率较高,已经达到49%,随着未来产能逐步释放,公司的收入及利润贡献将逐步增加。

  而杉杉股份更是从1999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业务,据公司2010年三季报显示,锂电池业务净利润已达6232万元,同比增长近150%,占公司整体利润的77.7%,已经完全超越了传统的服装业务。

  目前,新兴产业的竞争环境来看,民营企业已经拥有了优势条件:政府支持、灵活的机制、创新动力大。

  但应该注意的是,民营企业如何当抓住这些已经拥有了的优势条件,寻找一条适合公司自身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路,而不是一窝蜂的扎堆停留在某一个利润较高的领域上。

  如业内专家一直呼吁的光伏产业过剩现象。今年以来,由于光伏市场出现超预期的连番增长率,包括晶硅、硅片、电池组件方面的投产热潮一浪接一浪。据统计显示,2011年产能超过1GW的电池生产厂家已经达到11家,从电池到组建产业链都有可能因为产能集中释放而出现阶段性过剩。

  据了解,国内光伏企业主要集中在江浙两省,其中江苏光伏企业的产量约占全国中产量的一半,浙江约占1/4,剩余的市场份额由江西、河北、山东等省瓜分。在2008年那场光伏盛宴中,浙江省涉足光伏也的民营企业总数远远超过如今百家左右的规模。在浙江,一些企业忙不迭地转行投向光伏这个前景无限的产业。当时,在太阳能产业聚集的嘉兴市企业界流传着“织布3年不如做1年太阳能”的说法。但由于规模小、技术能力不足、缺乏完整产业链等问题,在随后的金融危机中众多的光伏企业遭遇重创,以至数量锐减,但由于平均利润率超过20%,有的达到30%以上,有的企业仍然铤而走险的去尝试。

  早在2009年就有专家举过这样的例子,光伏行业已有这么多家企业,但每个月都会有大量的新涌入者。假如说,按照中国现在规划的速度,有十家左右就能满足市场需求,产能还过剩,但是现在有几十家,且还有新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一拥而上,后果可能使一个新兴产业被做垮。

  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进军新兴产业是一个必然选择,尽管,短期内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未来发展前景还是广阔的,需要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扬长避短,充分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力量,选择于自身发展有益的路径,避免扎堆“蜂聚”于某一战略新兴产业,进行科技创新、品牌创优,才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最终获得收益。

□ 杨 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