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冲破91美元关口 国际油价站上两年高点

2010年12月25日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1.51美元!国际原油价格创下两年以来的收盘新高。

  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24日因圣诞假期休市。截至纽约市场23日收盘,原油价格报收91.51美元,盘中创出91.63美元/桶的新高,这是自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引发暴跌以来,原油首次强势越过90美元这一重要关口。

  专家表示,北半球的严寒气候推高了燃料需求,原油价格受到支撑,短期内或将逼近100美元,这将增加国内对输入性通胀的担忧。

  统计显示,作为“大宗商品龙头”的原油已实现日线“五连阳”。进入12月份以来,原油涨幅达9.4%,整个四季度涨幅更接近15%。

  原油的历史纪录是2008年7月11日创下的147.25美元,但此后半年经历了雪崩式的暴跌,在2009年1月跌至33.2美元的底部。

  促发原油强劲上升的直接原因来自于北半球的严寒天气。专家表示,目前美国、欧洲大陆和英国均遭遇严寒天气,欧洲部分地区的低温已给航空与铁路网络造成威胁,也进一步推高了燃料需求。受此影响,美国原油库存创出12年以来最快的消耗速度,而石油输出国组织却没有大幅增产的意愿。

  “油价正急于进入一个新阶段。”巴克莱银行表示,持续的严寒天气将使原油市场重获平衡。南华期货能源化工总监杨光明告诉记者,目前原油下游需求较大,短期内还将继续上涨至95美元左右,明年上半年有望挑战10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原油价格上涨的背后,是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看好的预期。23日美国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包括申请失业金人数、11月新屋销售总数等,均证实美国经济前景转好。此外,欧元区债务危机目前也较为平静,新兴市场继续呈现强劲的增长,这些都将支撑油价进一步走高。

  纵观国际商品市场,12月来均呈现大幅上涨,其中伦铜涨幅逾10%,美糖涨逾23%。因此原油的上涨尚显温和,且离创出历史新高尚有较大距离。但专家表示,后市若逼近100美元的心理关口,会引发新兴市场输入型通胀的担忧。

  ⊙记者 叶苗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