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诸多因素合力推升国际油价至两年来高点

2010年12月26日 14: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国利好经济数据、原油库存下降、美元走弱以及寒冷天气等诸多因素合力影响下,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在圣诞节前最后一周升势明显,23日均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收盘新高。23日,纽约市场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高,全天上涨1.03美元,收于每桶91.51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0美分,收于每桶94.25美元。

  本周内,原油市场的乐观情绪主要来自美国利好经济数据。美国商务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6%,高于之前两次预估的2.0%和2.5%。23日,美商务部又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再次增强了市场信心,其中包括11月美国消费开支和个人收入双双增长,环比增幅分别为0.4%和0.3%;新房销量环比增长5.5%;扣除运输设备后的工厂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2.4%,为3月以来最大增幅。

  另外,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公布的报告显示,12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4.5,是六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

  由于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有所加快,市场上原油需求预期得到提振。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短期内似乎没有增加产量的意向。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舒凯里·穆罕默德·加尼姆23日在开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油价合理反映市场供需,期待油价进一步上涨,他认为每桶100美元为合理价位。

  而据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在截至12月17日的一周内,美国原油库存下降530万桶,为连续第三周下降,降幅为12年以来最大;当周天然气库存也减少1840亿立方英尺,降幅超出市场预期。

  一边是欧佩克无意增加石油产出,一边是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减少,石油供应趋紧加剧油价涨势。

  另外,席卷欧洲和美国的寒流推高取暖燃油需求。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取暖燃油需求比往年平均水平增加5%。而圣诞节假期开车出行增加则推高汽油需求。目前美国汽油均价已达到每加仑3美元,为两年来同期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在截至12月17日的一周内小幅下跌,弱势美元也助推油价上涨。

  市场分析师认为,鉴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中国经济增势不减,油价涨势将持续,并有可能在2011年中期再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记者 乔继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