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凌海:宏大钢铁偷排污水缘何难关停?

2010年12月27日 09:3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天大门紧闭,除了门卫和少量人员外,没有其他工人,看不出任何生产迹象,而到了晚上,生产车间炉火熊熊,办公室里灯火通明,一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之下,这家位于辽宁省凌海市双羊镇的小型钢铁厂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采取“昼伏夜出”的办法偷偷违法生产,而且长期违法排污。

  据记者了解,这家名叫凌海市宏大钢铁有限公司的小厂建于1999年,占地面积200余亩。

  记者看到,钢厂东邻双羊镇政府,西距居民区不过10多米,墙外还有耕地和果园。

  附近村民称,钢厂长期排放废气、废水、废渣,噪声、粉尘、异味等非常严重,以前钢厂生产时火花喷溅,常常会引起村民后院堆放的可燃物起火。而且由于废气污染严重,村民大热的天都不能开窗,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知情人透露:由于最近节能减排任务要求,这家钢厂的生产从白天改到了晚上,不过现在只炼钢锭,不轧钢材了。

  晚上不到7点钟,凌海的夜色渐渐浓了起来,记者抵达双羊镇政府前,就看见钢厂上空深黑色的浓烟从烟囱里滚滚冒出,生产车间灯火通明。当记者以订购钢锭客户的身份打听情况时,该厂门卫告诉记者,厂子每天晚上生产,白天休息,生产的钢锭都销售到了唐山等地。

  凌海市环保局执法监察局一位白姓局长接受了《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宏大钢铁确实属于双羊镇政府的招商引资企业,项目建设时手续齐全,企业无废水、废渣外排。对于尾气排放是否达标的问题,白局长认为尾气检测属于检测站的职责。

  白局长还强调,去年,村民向环保部门投诉后,他们曾责成宏大钢铁进行了整改,由于宏大钢铁是采用中频炉炼钢工艺,原料是各种废铁,因此废铁中的各种杂质在中频炉里冶炼时就会有大量有毒废气外排,特别是采用废铁屑冶炼时更是如此。在整改后,宏大钢铁改炼较大的废铁,这样废气污染就小多了。

  “现在,企业晚上生产主要是电力部门峰谷电价不一样造成的,与节能减排无关。”白局长称。

  同时,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底,辽宁省根据八部门关于2009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在该省范围内开展了钢铁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45家钢铁违法企业被挂牌督办。其中宏大钢铁被要求限期治理,原因是环保设施不完善、废气超标排放、影响周边环境,治理完成期限为2009年12月30日前。

  而生产地条钢、钢锭和中频感应炉及化铁炼钢等也早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中,此后几年中,采用这些工艺的钢铁企业几乎全部被取缔。也就是说,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宏大钢铁早就应该被关停。

  白局长说,宏大钢铁是招商引资企业,双羊镇政府和凌海市政府确有难处。而宏大钢铁也是考虑到早晚都会被关掉,担心干不下去,所以至今许多环保设施都没上。

  对于宏大钢铁于去年年底早被辽宁省要求限期治理一事,白局长却表示不太清楚。但白局长承诺:宏大钢铁近期一定会彻底关停。

本报记者 马东红 梁文艳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