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四川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减排二氧化碳居全国第一

2010年12月27日 15:1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召开的“中法农村CDM开发试点与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暨2010年CDM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彭宇行表示,目前四川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CDM项目共272个,批准项目年减排二氧化碳量近4800万吨,居全国第一。

  CDM即清洁发展机制,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京都会议)通过的三种机制之一,其方式是发达国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把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少的排放量,作为履行《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一部分义务。据统计,减排1吨二氧化碳,在发达国家大约需60美元至100美元,在发展中国家只需约10美元至30美元,因此CDM项目既帮助发达国家用相对较低的成本完成减排义务,又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

  彭宇行介绍,目前四川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CDM项目数居全国第二;批准项目年减排二氧化碳量居全国第一。预计在第一个减排期即2008年至2012年,四川CDM交易额将达4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盛利)诺华“川西南林业碳汇、社区和生物多样性项目”日前在成都启动,项目将种植500万株树木覆盖四川3800公顷植被已遭到破坏的山区,其中44%的区域位于四川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内。

  作为瑞士诺华集团与中国政府、地方环保组织及非政府组织合作,在我国启动的第三个“碳抵消足迹”项目,“川西南林业碳汇、社区和生物多样性项目”预计2011年至2014年期间完成种植,覆盖四川西南部越西、甘洛、美姑等县3800公顷的山区土地。未来30年内将抵消1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吸收4万辆小汽车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

  除吸收二氧化碳外,该项目有44%的地块位于四川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内,其他地块也都临近自然保护区。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实施中所选取的造林地块,大都位于山区土地或陡峭区域,进行再造林后能够减缓雨水冲刷速度,降低发生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风险。同时,通过种植当地原生树种,营造接近当地自然状态的森林,将有助于恢复多种植物栖息地,保护大熊猫等珍稀和濒危物种。

(记者盛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