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核电:俄印能源合作关键词

2010年12月29日 17: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开始了其对印度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在今年的世界政治舞台上,印度称得上是星光闪耀,因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都相继到访印度,签订的总贸易合同更是高达500亿美元。

  而本次梅德韦杰夫访印,双方在军事、核能、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签订了30项合作协议。双方希望到2015年能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俄罗斯驻印度使馆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俄印双边贸易额为100亿美元。

  毫无疑问的是,核电将成为未来两国合作的关键词。因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度政府计划新建20座核电站,到2030年增加6万兆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其市场价值高达1500亿美元。对于这个巨大的核电市场,法国、美国等核电大国都想叩开大门分得一杯羹,今年美国、法国等领导人到访印度,也少不了谈核能合作,这次俄印对话,更是将核电合作放到了首位。

  据印度外长克里希纳介绍,在民用核能领域,印度原子能部门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就核反应堆技术的开发签订了一份合作协定。Rosatom总裁谢尔盖·基里延科向记者表示,俄罗斯未来至少将在印度三处地点建设18座核反应堆,这不包括目前在印度南部邦——泰米尔纳德邦建设的库拉姆核电站,据悉,该核电站有望于2011年第一季度服役。基里延科表示,印度领导人本次也重申了将为俄罗斯在印度建设第三座核电站提供选址的计划。

  对于印度和俄罗斯签订的核电和军备方面的协议,巴基斯坦方面反应强烈,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发言人阿卜杜勒·巴斯特表示,这些协议可能会加大南亚地区的不稳定性。

  自苏联时期起,俄罗斯就一直是印度亲密的合作伙伴,长期以来,俄罗斯都是印度的主要军备来源国,然而,随着印度在世界舞台上地位的强大,印度目前也希望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以民用核能合作为标志的美印合作正在走近,这也使俄罗斯颇为不安。

  那么,进入印度核电市场,俄罗斯是否完全做好准备了呢?如果说目前还存在顾虑的话,那恐怕就是今年8月,印度议会通过的一项核能责任法案。该法案同意向私人投资者开放印度核能市场,但同时也为核事故设定了上限非常高的赔偿标准:一旦发生核事故,最高赔偿限额高达3.2亿美元。印度财经网Sify就认为,对于核能责任法案,俄罗斯还没有真正做好准备,俄罗斯目前也未能真正适应该法案颁布之后的印度核电市场。同时,俄罗斯的快中子堆型还将存在着来自美国的AP1000和欧洲压水反应堆的竞争。

  要想与印度开展核电合作,俄罗斯就免不了与日本、法国、美国等国公司的竞争。对此,印度能源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安东·科尔多夫表示,未来15年里,印度将成为俄罗斯主要的海外核电市场。印度前外交部长拉里特·曼辛格表示,从常规能源和非常规能源来看,俄罗斯都将是印度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又讯 在此次会谈中,俄印两国还就加强油气领域的合作签订了政府间的协议,印度总理辛格表示,这是通过双方努力而达成的协议,这也反映出两国的经济互补性。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有投资公司西斯特马(Sistema)与印度国家石油公司(ONGC)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据路透社报道,西斯特马公司已同意考虑让印度石油巨头参与巴什石油公司,西斯特马公司拥有巴什石油公司的多数股份。西斯特马公司在俄罗斯总统访问新德里期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双方还同意考虑未来加强在彼此能源领域的投资。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印度国家石油公司此举是公开表明印度希望减少对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印度国家石油公司通过子公司ONGC Videsh 拥有萨哈林1号石油项目20%股份。而俄印的这次合作对西斯特马公司大有益处,因为该公司主营电信,目前也正在寻找全球合作伙伴以加大其在油气领域的拓展,相信与印度国家石油公司的联姻西斯特马公司拓展其油气业的重要一步。

本报记者 刘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