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所有煤矿要在3年内完成井下安全避险六系统建设

2010年12月29日 17:37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本月初中央台记者实地了解了矿井下420米移动救生舱和固定避难硐室的设置和使用情况。在未来3年内,我国所有煤矿都要完成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建设工作,移动救生舱和固定避难硐室属于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中的紧急避险系统,是“六大系统”的核心部分,移动救生舱是究竟是如何制造出来的?我们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主持人:来给我介绍一下你看到的移动救生舱的生产情况。

  记者:我现在就在这家移动救生舱生产企业的厂房,这个厂房非常大,据企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个地方有6000平方米。厂房里现在摆放着移动救生舱舱体的组装零件,比如舱门、外壳部件等等,远处还有一些已经组装起来的移动救生舱,现在有一些工人是正在进行组装工作,厂房的上方安装了一些吊车正在调运一些零部件。我刚才大致了解了一下,这个企业实际上只负责移动救生舱的组装和调试工作,至于移动救生舱里边的仪器,还有高端技术部件都是由其他的供货商生产出来,然后再送到这里进行安装。目前,这个企业有来自全国的20多家供货商向他提供零件,一台标准的移动救生舱在这里要由3个技术工人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才能组装完成。

  主持人:移动救生舱在咱们国家应该还算一个新生事物,它的生产目前有没有什么困难?

  记者:拿我所在的这家企业来说吧,他们目前遇到了两个问题,一个就是供货渠道,20多家供货商向他提供零件,如果有一家货到不了的话,就会影响生产进度,目前我看到的一些正在组装中的移动救生舱,它的内部仪器都还没有到,所以,有两台舱体组装完了就放在那里,其实也好理解,他的供货商在全国各地,运输肯定会有遇到问题的时候,而且移动救生舱里边的一些检测仪器技术含量比较高,不是有很多供货商能够提供。另外,一个就是技术人员的问题,就像你说的,移动救生舱在咱们国家还算一个新生事物,所以专业生产人员不多,一般都要经过一些新的培训,不过人员的问题对于这家企业来说比较好解决,他所在的长治高新区已经帮他联系了一些技术学校,为他直接输送一批技术人才,这样还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主持人:现在移动救生舱这种产品分不分种类?

  记者:它还是有比较细的分类的,移动救生舱分为有源舱和无源舱,这个“源”是指动力电源,无源就是说它没有电源,但是这种无源舱到现在还不太好确定它里边的监控系统如何来控制,所以,现在绝大部分的救生舱是有源救生舱,就是有动力电源,这样里边的所有设备运行就好解决了。另外,如果按材质分的话,移动救生舱又分硬体舱和软体舱,硬体舱主要就是钢结构,上次下井看到的和这次在厂房里看到的都是硬体舱,软体舱就是塑料的和充气的,全国第一台可移动式软体救生舱前不久是在山西大同煤业集团塔山煤矿装备使用,那种救生舱可以在3分钟内展开,为遇险人员提供安全保证。

  另外必须得说明一点,移动救生舱是一种订制产品,也就是说,不是每一台救生舱都适用所有煤矿。拿本月初,我在常村煤矿井下看的那种救生舱来说,矿上的总工程师告诉我,他们的救生舱是防不了水的,因为常村矿是一个高瓦斯矿,他的救生舱在生产时就要求防爆和防瓦斯。另外,刚才这个企业的生产技术负责人也说,来订货的企业都要提供他们矿井的环境条件,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再生产救生舱,所以说,它是一种订制产品,也正是因为它是一种订制产品,所以它的价格是比较高的。那么在一个小时之后的连线报道当中,我将简要介绍一下移动救生舱的市场情况。(记者满朝旭)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