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科技型新农村示范区 绿了山水鼓了腰包

2010年12月30日 09:5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闸蟹养殖能做到污染零排放?在常熟沙家浜镇现代农业科技园,记者看到了这种 “循环水养殖技术示范池塘”。500多亩核心区内,分布着一个个长方形的池塘,养殖一段时间后的水富含营养化物质,将其排入出水渠,渠内种有茭白、水芹等植物,甚至还有水葫芦,经过这些植物的吸附净化以及相关配套措施,排出水的水质能达到太湖流域池塘养殖水排放一级标准。干净的水通过泵站打进水渠,回流到池塘进行重新利用。

  常熟市科技局农社科花雪东告诉记者,这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长江三角洲现代农业区新农村建设关键技术研究集成示范》课题中的一项。据了解,该课题以常熟为示范区,形成了一套适用于长三角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技术集成。在常熟现代农业园,已建成了“稻鸭共作”示范基地,通过新型高效种养复合生态模式,实现无公害稻谷亩产达505.1公斤,有机稻谷亩产达425公斤。

  常熟蒋巷村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应用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秸秆露天焚烧在农村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不仅浪费严重还导致空气污染。采用秸秆气化集中供气技术,其热源转换率在75%以上,实际热源利用率大于直接燃烧利用率的3倍。蒋巷村的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实施后,气化站年秸秆消耗量近365吨,一个500立方米的储气罐足够为全村提供燃料,既可为村民增收节支,又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该课题研究表明,长三角地区河湖水质的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是一个重要因素,对此,该课题在蒋巷村实践了一套系统处理技术:推行垃圾分类收集,村庄设置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箱,可回收垃圾经整理后送往废品收购站,不可回收垃圾都采用“村收集、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模式全部收集转运出去,垃圾收运率达到100%。另外,村民家中的有机垃圾分类收集后送往养殖场的沼气池,增加沼气池的原料。生活污水全部采用滴滤床+曝气滤池的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水作为景观用水。“村前宅后像果园、全村像个天然大公园”,蒋巷村村民说,这才是新农村应有的面貌。

  从2008年课题开展以来到今年底基本建成示范区,通过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集成与示范应用,常熟示范区农产品产量提高达10%以上,农田肥料利用率提高10%以上,水产病害发生率降低20%以上。平均每亩农田每年可新增收益150元以上,农民收入可增加30%以上,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可实现处理每吨固废赢利100元目标,年经济效益可达到100万至160万元,在长三角地区示范推广,即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亿多元。本报记者 杨健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