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不惜成本要绿色 日照钢铁节能减排跃居全国前列

2010年12月30日 10:0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钢铁业给人的印象是典型的污染耗能的“夕阳产业”,但成立于2003年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却不惜成本一门心思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使这个只有7年历史、钢铁产量已进入全国前十的民营企业,在节能减排上走在了同行前列,让它所在的日照——这个有温暖名字和美丽景色的海滨城市,更添朝阳和活力。

  根据近日中国钢铁协会环境统计年报,2010年度,日照钢铁公司吨钢排水量0.098立方米,吨钢化学耗氧(COD)排放量0.0036千克,吨钢耗新水2.82立方米,以上3项指标在全国中钢协86家企业中排名第1;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1.25千克,吨钢烟粉尘排放量0.82千克,排名全国第4。

  近年来,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原则,日照钢铁公司采用国际、国内钢铁业循环经济先进技术,控制污染排放,减少能源消耗。花巨资配套建设了高炉煤气发电机组、高炉余压(TRT)发电装置、转炉余热发电、烧结余热发电、水渣超细粉、钢渣微粉、综合污水处理厂、固废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

  废气治理是钢铁业的难题。日照钢铁公司在球团、烧结、炼铁、炼钢等工序均配置了除尘效率较高的电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其中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大于99%,布袋除尘效率大于99.5%。截至2009年年底,公司共建成投运除尘器290台(套),实现了烟粉尘的达标排放。今年开工建设的烧结机烟气脱硫项目,采用石灰—石膏法湿法脱硫工艺,脱硫剂为该公司白灰生产线产生的除尘灰,副产品脱硫石膏作为水泥的辅料,从而实现“以废治废”“变废为宝”。

  在废水治理上,日照钢铁公司各工序均建有独立的水循环系统,循环率达到98.3%。公司于2007年投资建设了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的综合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1800吨的生活废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全埋地式结构,上部覆土,种植花木、草坪,经处理后的水质可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该项目是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示范项目,具备在线检测功能,所有数据可在中心控制室显示并调控。污水处理厂出水COD小于30毫克/升,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8%以上,基本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在循环经济的建设中,日照钢铁公司在“变废为宝”上下足了工夫。利用废气发电,公司仅在TRT发电上就投入了2.8亿元,为所有高炉全部配备TRT发电机组,TRT日发电能力达130万千瓦时。据介绍,TRT发电机组不产生任何污染,是现代国际、国内钢铁企业公认的节能环保装置。目前日照钢铁公司年可发电4.2亿千瓦时,2007年以来累计发电12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4.7万吨,回收高炉鼓风机电耗30%。

  水渣粉磨项目3年前开始建设,计划总投资7亿元。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成熟的集烘干、粉磨、选粉于一体的立磨工艺。采用的德国莱歇公司生产的高精度磨机,将炼铁过程中产生的水渣处理成细度为450平方米/千克矿渣微粉;每小时设计产量为150吨,为目前国内单机台时产量最大的水渣粉磨设备。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消化公司所有水渣,实现炼铁过程中的废渣零外排,全部废渣将得到综合利用。

  日照钢铁在可持续发展上付出的“绿色努力”,使企业在经济上得到了巨大回报。据工信部统计,2009年,日照钢铁公司钢铁产量位居全国第9位。2010年,日照钢铁全年完成钢产量1236万吨,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3亿元、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31亿元。

(记者张文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