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基层环保怎么破瓶颈辟新路?(2)

2010年12月30日 15: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个多月的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文登市环保工作的满意度稳步提高,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日趋减少,各种环境信访案件同比下降明显。近年来,文登市环境信访件数在威海市各市区中最少。


  服务文章如何做?


  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并不矛盾。文登市环保局为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把服务作为执法之本,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全力助推经济发展,为县级环保部门探索出了一条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的新路子。


  推行业务联单制,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每个审批项目平均减少3个办事程序,两项业务的总体办事时限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做到了高效、便民,这是文登市环保局热情服务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工业项目环保准入条件越来越高,审批程序越来越严谨,正常办理时间往往需要3个月到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为给申请者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使企业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文登市环保局主动转换角色,站在申请人的角度上分析工作程序,开创性地发明了“窗口间业务联单协调机制”,在环保局和发改局两窗口建立了窗口间业务联单协调机制,在两个审批服务窗口把多种工作模式整合为一条办事程序,并将串联的工作方式改进为并联工作方式。这一开创性的工作程序虽然增加了两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和业务量,但消除了申请人因为对审批程序不熟悉而造成的困难和失误,消除了办事人来回跑的烦恼,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2010年6月,一名外商欲在文登市投资建设汽车零部件项目。这在以往需要两个月才能办完立项、环评等有关手续,但是这次不到1个月就办完了,使其成为推行业务联单制的直接受益者。

  为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文登市环保局变管理为服务,主动“出击”,提前介入,反向督办,缩短审批时间,避免企业走弯路。为推动项目环评工作进度,文登市环保局充分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和人脉资源,积极主动地为企业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以《关于办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函》的形式,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和上报审批工作,以减少风险及经济损失。2010年共督办威海市环保局、省环保厅审批的包括“山东盛基投资有限公司”、“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等大项目22个,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严格环境监管之间走出了一条新路。


  近年来,文登市环保局在全市行风评议工作中,始终名列执法部门前5名,无疑,这正是文登市环保局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的最好注脚。


  环境文化怎样建?


  “致力于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关系,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形态,就是‘环境文化’,在追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县级环境文化必须建,但怎么建,还没有统一的模式和标准。”杨文勇告诉记者:“我们在全省县级环保机构中最先推出了环保行业之歌《家园》;每年在世界环境日启动环境宣传月活动,累计印发低碳生活倡议书等宣传材料3万多份;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和金岭山庄两处环境教育基地,用环境文化教育人、熏陶人,充分调动人们关注、支持、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


  在文登市峰山路上,“提高全民生态文化素质、加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立市共建美好家园、低碳生活同享碧水蓝天”、“人人行动起来建设生态文登”等环境宣传画廊、环境宣传路旗随处可见,环境文化无处不在。市民在购物、休闲的同时也受到环境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环境文化的熏陶。


  为增强中小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文登市以“绿色学校”创建为抓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除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环境知识教育外,还定期组织学生到污水处理厂、市环境监控中心、母猪河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环境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环境科学知识,树立环境保护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通讯员 穆兴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