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建成500千伏主干网架 彻底告别"拉闸限电"

2010年12月30日 19: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燕福龙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三年来辽宁电网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累计完成投资398.36亿元,新增送电线路5726公里、变电容量3758万千伏安,相当于再建了一个辽宁电网,基本建成500千伏主干网架,供电安全可靠性大幅增强,彻底解决了“拉闸限电”问题。

  辽宁是东北电网的负荷中心,用电量占东北三省54%,其中三分之一电量需要靠外省调入。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随着辽宁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建设滞后、电网输送能力不强问题日益突出,“十一五”初期因“拉闸限电”损失电量达40多亿千瓦时。

  从2008年开始,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实施了电网发展“三年上台阶”的战略目标,以建设500千伏主干网架为核心,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一大批重点输电线路建成投产,特别是辽宁中南部500千伏双环网、内蒙古呼伦贝尔至辽宁辽阳交直流输电大通道项目的建成,改变了大连等沿海地区电网网架薄弱状况,促进了煤电基地电能向辽宁的输送。目前,全省服役超30年的220千伏老旧线路基本消除,威胁电网安全运行的电磁环网全部打开,500千伏主网架基本形成,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党组书记焦保利告诉记者,近三年来辽宁电网在加快建设步伐中尤其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管理、技术和体制创新,进一步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2009年以来,辽宁电网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对农村电网的整合,投资55亿元改造农村电网,实现城乡电网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满足农村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还深入推动电网信息化建设,探索建设电力光纤到户等三网融合智能小区,推进电动汽车充放电站等试点工程建设,为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燕福龙表示,“十二五”期间辽宁电网将继续加大投资和改造力度,计划投资673.8亿元,全面推进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增强电网科学发展能力,助推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记者石庆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