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5G赋能上海“智慧电厂” 数字化转型让火电“老将”释放新能量

5G赋能上海“智慧电厂” 数字化转型让火电“老将”释放新能量

2021年11月23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G赋能上海“智慧电厂”数字化转型让火电“老将”释放新能量
    5G赋能上海“智慧电厂” 上海移动 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3日电 (记者 郑莹莹)地处上海宝山区的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已走过约30年历程。这名火电界“老将”,如今有了5G“帮手”,率先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

  走进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厂区内已架设一批5G宏站。去年底,上海移动完成了该厂区的5G宏站建设部署;构筑的这张“智能火电”5G专网,不仅可实现该电厂内局域网络的实时高速交互,也为该厂数字化转型筑牢“数字底座”。

  据介绍,电厂发电“流水线”包括“验煤、取煤、配煤、能源转换”四个环节。在配煤环节中,传统模式下,技术人员需要24小时驻守取煤场,现场调控取煤机车的采煤流程,人工监控煤堆自燃风险。

5G赋能上海“智慧电厂” 上海移动 供图
5G赋能上海“智慧电厂” 上海移动 供图

  上海移动助力打造的“5G+智慧电厂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取煤场全厂区智能监控,通过5G传感器实时采集温度、振动、电流趋势等检测和预警信息,并对煤质进行自动识别分析,为配煤工作提供决策参考。“5G+智慧电厂数字化平台”可以全天候完成煤场全自动作业,因此,技术人员可在煤控指挥室里实时“监工”,也可通过指挥室操控台或5G手机客户端,完成远程配煤调控。

  另外,在超过59万平方米的该厂区内,安全风险告知警示牌随处可见,大型发电厂的安防管理工作在其日常运营中至关重要。上海移动助力该电厂打造“5G智能本安管控平台”,通过部署安装多形态5G智能设备,实现全区道路、重点厂区等点位的作业安全远程监督、风险自动提醒、违章自动报警等各功能。

5G赋能上海“智慧电厂” 上海移动 供图
5G赋能上海“智慧电厂” 上海移动 供图

  比如,在汽机厂房内,电气配电柜上提示“高压危险”,操作人员需要高度谨慎,一旦误操作将会产生不堪设想的后果。5G定位手环为操作人员增添一道“安全锁”,通过提前设定安全操作区域,依托5G+UWB高精度定位技术,可智能管控操作人员的操作位置,一旦进入非操作区域,系统将自动警告,提醒操作人员回到正确的操作范围。5G+区域电子围栏技术由此能够实时监控厂区作业情况,保障人员安全。

  随着技术的发展,5G正赋能越来越多产业。在“双碳”目标下,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领域正引领“数智”生产新方式,一批5G创新应用在此“生根发芽”,助力电厂降本增效、能级提升。(完)

【编辑:陈文韬】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