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两会”代表、委员建言能源大省绿色高质量发展

山东“两会”代表、委员建言能源大省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4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两会”代表、委员建言能源大省绿色高质量发展
    日前,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七次会议在济南开幕。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月24日电 (沙见龙 吕妍)加强地方顶层设计,推动煤电行业整体节能降耗,加大CCUS项目研发投入……正在济南召开的2022年山东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组成“智囊团”建言能源大省山东绿色发展高质量。

  山东是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多年来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山东省政协委员,中石化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向记者透露了中国首个百万吨级全产业链示范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即将中交的消息。他说,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齐鲁石化负责捕集二氧化碳运送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封存。这一链条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

山东省政协委员,中石化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认真听取会议。 沙见龙 摄
山东省政协委员,中石化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认真听取会议。 沙见龙 摄

  高鹏、杨启波两位山东省政协委员更关注煤电行业整体节能降耗问题。他们建议统筹煤电增量和存量发展,制定退出机制,加强研发示范,推广成熟节能减排技术。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莫照兰则建议山东推进实施海洋蓝色碳汇行动,尽快建立藻类、贝类碳汇的估算标准体系,让海洋渔业更好地服务绿色发展高质量。

  在山东省政协委员、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淄博市委会主委王怀宾看来,山东氢能产业已迎来商业化拐点。他建议,建立氢能产业重点实验室和研发平台,推动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加速聚集,开展技术联合攻关,打造山东半岛“氢走廊”与国家氢能利用示范基地,尽快出台省级氢能应用操作规范,推进“氢进万家”。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七次会议日前在济南开幕,省长周乃翔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21年,该省出台“两高”项目管理办法,建立项目清单和整改台账,开展摸排检查和违规项目整改处置。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出台实施能源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风光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海上风电实现零突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35%,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中国首位。

代表、委员接受采访。 沙见龙 摄
代表、委员接受采访。 沙见龙 摄

  2022年,山东将对全省16个“两高”行业进行清单化跟踪监管,实施能耗煤炭单独核算、闭环管理。加快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开展用能预算管理,整合退出地炼产能740万吨、焦化装置产能115万吨。建立覆盖重点领域的能耗统计监测体系,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支持胜利油田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打造10家生态工业园区。(完)

【编辑:陈海峰】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