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荒”的问题不在“缺电”本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荒”的问题不在“缺电”本身
2009年12月22日 13:31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盯着电,解决不了电的问题。

  让我们回顾一下年初的两个预测:“省内发电装机规模增长较快,用电需求可能只有小幅增长,今年我省电力电量总体富余”;

  “金融危机逐步影响到实体经济,工业增速放缓,加之工业用电占到全社会用电的60.23%,由此导致全社会用电增速的逐步回落。今年武汉电力供应整体将供大于求”。

  前一段文字是元月份全省发电计划暨电量购销座谈会对湖北全年用电形势的预测,后一段文字是二月份武汉市经委发布的武汉地区全年电力运行情况分析。

  当前,武汉正因缺电而寒气逼人。此刻,读这两段文字,若不点明时间,恍若隔世,还能上哪去找这样的好事?

  事实上,今年1月至5月,湖北省电力公司还在为用电量上不去而大伤脑筋。

  可想而知,年初有了这样的基调,对全年电力生产、购销、调度,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形势比人强。年初的预测,还声声在耳;转眼间,全社会就在为停电而提心吊胆。

  本月12日,省电力公司宣布,全省进入拉闸限电状态,实施按计划用电。而在3天后,武汉市启动电力供应橙色预警。

  目前,全省每天的用电负荷在1650万千瓦左右,而我们每天能保证的电力只有1400余万千瓦,缺口在200万千瓦连武钢、华新水泥这样的重点保护企业,也被无奈地列入限电名单中。这串名单还很长,有600多个名字。

  与其他企业相比,武钢找了块遮羞布,“为保障武汉市民用电而自愿限电”,好歹保住了特大国企的面子。

  缺电的原因是什么?少煤。

  截至12月14日,全省统调电厂电煤库存跌破100万吨,为99.27万吨,全省因缺煤停机的机组已高达236万千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