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电站开工 中法出资比例为7: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台山核电站开工 中法出资比例为7:3
2009年12月22日 13: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广东台山核电站开工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同时,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也正式宣告成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法国总理菲永共同出席开工仪式并为公司揭牌。据了解,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是全球第三个采用欧洲先进压水堆(EPR )三代核电技术建设的核电站。

  核电机组单机容量世界最大

  台山核电站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广东省内开工建设的第四座核电站,目前规划建设4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建设2台机组,其所采用的EPR三代核电机组,是当前国内所采用的最新核电技术,其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为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EPR技术是法国阿海法集团和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设计开发的新一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具有先进、成熟、经济和安全的特点,与中国目前批量化建设的自主品牌CPR1000核电机组属同一系列。采用该技术的核电站已在芬兰和法国开工建设。

  据江门市发展与改革局副局长潘创明介绍,目前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施的土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现场施工及国产化、自主化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按照计划,1号机组于2013年12月投入商业运行,建设工期为52个月。两台机组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260亿千瓦时,全部输送南方电网,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约105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270万吨。

  中法出资比例为7:3

  开工仪式上,负责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资金筹措、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也宣告成立。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法国电力公司按70%和30%的比例投资设立,由广东核电集团控股,注册资本金167.4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电力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

  据介绍,根据广东省的规划,到2020年,全省核电装机3000万千瓦,其中投产20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在未来15年内,使广东核电比重达到总发电量的1/5,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率先将广东省建成清洁能源的核电大省。而目前广东省内已经建成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阳江核电站正在建设中,台山核电站也开始建设,四大核电站将为广东打造“核电特区”奠定基础。

  刷新核电站自主化、国产化纪录

  与当年合作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时期不同,台山核电站工程采用中外联合设计、合作制造的模式,工程管理、建安施工、工程调试和生产运营全部以我为主,部分技术借助外方支持。其中,核岛设计供货由AREVA与中广核工程公司、中广核设计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承担,中方承担的设计工作和供货份额超过50%,主设备国产化比例达到50%;汽轮发电机组由东方电气集团与阿尔斯通(A LSTO M )组成的联合体承担,中方份额达到2/3;常规岛设计供货由中广核工程公司、中广核设计公司、阿尔斯通及广东电力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承担;电站辅助设施的设计供货由中广核工程公司负责。

  这一工程建设模式,充分利用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国内建设单位在CPR1000批量自主建设中形成的良好基础和积累的丰富经验,刷新了中国在引进技术建设首座核电站中的自主化、国产化纪录。

  据了解,目前,中广核集团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在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约400万千瓦,岭澳核电站二期、红沿河核电站、宁德核电站、阳江核电站、台山核电站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法国电力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拥有丰富的核电站建设和运营经验,是全球第二个在建EPR核电项目的业主公司。

  链接

  台山核电站诞生记

  ●1989年,台山核电站开始查勘工作。

  ●2007年11月26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法国阿海法集团(AREVA)、法国电力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台山核电E PR项目建设合作协议。

  ●2007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2008年8月26日,核电举行一期工程核岛负挖开工仪式。

  ●2009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准广东台山核电厂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2009年12月21日,核电站一期工程在京宣布开工建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