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应探索垃圾处理的市场化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应探索垃圾处理的市场化出路
2009年12月23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政府主导的垃圾分类处理进展缓慢的现状下,有必要探索垃圾处理的市场化出路。当然,这里所说的市场化,不是像以往政府计划的那样交由一家包揽,而是鼓励多个企业参与到垃圾分类、回收和再利用的链条中来,各司其职,政府则做好本职的公共服务和行业监管工作。在越秀区东湖街成功试行垃圾分类的“分类得”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垃圾处理其实是暴利行业,只是现在政府把它垄断了起来。”目前广州市的垃圾处理基本都由政府垄断运作,环卫部门在回收垃圾的第一个环节就没做好分类,更别提回收再利用了,而想在垃圾分类回收行业分杯羹的企业却连进小区收垃圾的资格都没有。

  我曾在《补贴垃圾焚烧,还是补贴垃圾分类》一文中呼吁政府做些调研。眼下并无相关调查数据,媒体上也看不到对上述企业的调查报道,在相关企业信息严重匮乏的情况下,仅仅寄希望于政府有所行动,其效率实在堪忧。当然,打破垃圾处理行业的垄断,也需要政府有所作为,但这比推动政府亲力亲为去做垃圾分类应该容易一些吧。

  至于放开企业进入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回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二次污染等问题,则属于后续监管问题,靠企业自律和政府监管是可以逐步完善的。目前关键的第一步是如果环卫部门不能对垃圾做到分类回收的话,政府要适当“放权”,让其他企业去做,尽快全面启动垃圾的分类处理。 (陈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